Saturday, April 7, 2007

番薯叶

我是吃番薯叶长大的!番薯叶是一种青菜,没有长番薯。

从前,番薯叶都是住家菜。它是我童年最常吃到的菜肴,只要今天不够菜,妈妈就到后院拔些来煮。番薯叶肯定是没有农药剂的菜,可以令人吃得很安心。无论怎样煮,清炒、虾米、腐乳、马来栈等煮法,它都是美味可口。

如今家乡已事过境迁,满园的番薯叶已不在。回到婆家,还是可以尝到桌上一碟美味的番薯叶,对我而言番薯叶的情意结不仅仅是童年的味道。往往,别人来我们家,手信就是一把番薯叶,还会说“自己种”的;回城市前,家婆都会摘些自己种的蔬菜给我上路,回家炒来吃的时候包含亲情的温暖和味道。

番薯叶很容易生长,却不耐放。因此,在霸级市场都不见它的踪迹,我们需要到菜市场教容易买到。最好的番薯叶是要新鲜吃,在它未脱水前。

每次,可以吃番薯叶,我都很感恩。番薯叶在多年以后也变得有几种类,最近,我偏爱珍珠品种的番薯叶,它较嫩且容易种。只需几个小花盆便可以种出不少的番薯叶,不占位又可口。每次拔来吃后又再种下,生生不息多好!

我爱番薯叶,没有理由。有时候,一些食物味道给的感觉,自己也说不出所以然。

爱就爱,就是如此简单。

4 comments:

vanille said...

我也喜欢吃番薯叶子,可惜只有我会马时才能吃到。我记得我妈说,他们小时,在菜园种很多,都用"天然"资源作肥料。呵呵~~

萍凡女子 said...

vanille,
也许就因为那样最有滋味吧!:)

Mee Ling said...

番薯葉是非常健康的。祖母在後園種了很多,是她天天必吃的菜,用的也是天然肥料。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
对,我绝对赞成!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