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危机处理

当天案发以后。。。。如何处理危机是很考验我的智慧。我只能告诉自己一切已成事实,一定保持冷静。事后我也庆幸有当机立断,不然损失更不堪设想。当时我的思维非常清晰,懂得按次序处理,列下十点与大家研究探讨。

1)平安是福
首先确保的是家里每个人都平安,毛发无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财产居其次。

2)拨打999
第一时间做的事情是拨999。由999去联络临近的警察,然后最靠近的巡逻警察会来援助,清楚说明名字、地址、电话,果然在十分钟内警察抵达,同时要让警方知道被盗车辆的号码和款式。

为保留所有匪徒犯罪证据,所有案发现场都得维持现状,不要随意更动。巡逻警察在十分钟内抵达现场,巡视和了解案发情况,虽然逗留一会儿却是最有利的时间证人。

3) 拨给邻居或最靠近的朋友
远亲不如近邻,这个时候邻居是能最快抵达的人。平日要保持良好关系是很重要的,关键时刻最好找男主人或有当警官的邻居会更理想。

4)找出损失的重要证件/物品
我立即找出损失的证件和贵重物品,打个草稿。半小时内,即刻取消和Block了完我所有的信用卡和提款卡,以防进一步的损失。这一点非常重要,当我们报警备案时,这些需要列入备案,例如身份证,驾驶执照和一些会员卡等,以供他日之需。

5)通知保险代理
通知你的保险代理有关失窃,无论是车险有关车辆失窃的,还是家居财产险。只要你有买到相关保险,你都可以索赔。我虽然在保险业(专于退休、储蓄和儿童教育基金),还有些保险还是需要请教在这方面有专业的同事们。

4)拍摄证据
当场拍摄下所有现场的线索,有图为证,有助向保险公司索偿的证据,图片会说话。破门点和如何窃入的关键都是自重要的证据。

5)到临近的警察局报案
报案的内容,时间、地点、如何和人物都很重要:是谁发现?几点发生?如何发现?如何被爆窃?什么线索?失窃了什么?有没有受伤?伤在哪里?什么证件不见了?损失了多少钱?警方的报案书,我们需要花两元买一份,看个人需要而定。他日任何需要重新补发身份证和驾驶执照都靠这份报告。

6)配合调查
当遇上刑事罪后,有警官(I.O)会被安排和受害者会面了解细节,这个时候那些罪犯的模样,办案的手法会在问答中找蛛丝马迹。细节的部分这个时候需要全盘说出来。以协助警方破案或得到更多线索。

7)寻找蛛丝马迹
由于这是刑事案,警方会依据犯罪的严重性。这是我看过历来警方最认真的办案手法。检察官(I.O)与Bukit Aman CSI 来搜查现场证据,8个人来带来5个大箱子,然后问话调查案情,并寻找指纹。这个时候,保留凌乱的现场证据,Forensic会依据他们经验找蛛丝马迹。

8)加强保安
加强保安是为了自保,不让匪徒有机会二度伤害或生命再受威胁。换过所有的锁头和自动门的频率,修补警铃和被破坏的门窗和铁花,并保留所有收据,保险公司方面能给予补偿。

9)心灵辅导
难免心有余悸,这些后遗症因人而异,弱小的心灵还不了解发生什么事情,家里已被侵略难免会害怕和恐惧,即使工人的心理素质也需要辅导。别说他们,到至今我睡觉可以耳听八方,到了凌晨五点多还会惊醒,这些后遗症我也希望时间能将它偷走。

10)通知邻居
邻居是最需要被通知有关入屋打劫的真相,因为不但威胁财物还有生命。至少,他们耳口相传后会提高警觉和加强保安,甚至也需要大家坐下来去检讨这个区域如何加强保安的措施。我们也需要常更新邻居们的电话号码,以紧急时邻里能互相帮助。


其实我当初有做错一件事,后悔没通知报馆。原本想警方搜索证据时,通知记者来报导。由于警方用太长的时间,自己也感觉疲累,最后就干脆不通知报馆。当时我有询问警方的意见,他们说当他们搜索证据时不太欢迎记者,以免破坏证据。

难免有人把属于你的东西抢去,自然心里会不好过。我却选择放下这一块,调整好心情,把重要的事物处理好,然后要活得更精彩。当把逆境视为挑战时,其实我已经超越了原本的自己,不轻易被打倒。

2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不懂你是如何办到的…或许真要到实际情况发生在眼前,我们潜意识里的勇气就会豁出去吧。我也把生命摆在第一位,要是重要的人受到伤害,我也一样会失去活着的支柱……我想,我们都需要勇敢,勇敢面对眼前的大时代所逼。

萍凡女子 said...

Vincent,成长就是那么一回事!
当困难就在你面前,潜意识里的你会拿出最大的勇气去面对,这些勇气是岁月和经验累计得来的。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