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孩子学理财

去年,上一年级她开始有零用钱,喜欢可以花钱的感觉,我是每个星期给。她第一年的消费是喜欢下课买些食物和饮料,甚至到贩卖部买些有的没的。若没花的钱就储蓄起来由她保管。

就这样,她有时候花超出一天的额度也无所谓。买了些文具回来,她每次都说“很便宜”,虽然看在眼里我是皱着眉。心想只要是她自己靠“储蓄”的零用钱,那些花的钱是属于她的权力,不过问。

假期里的君子协定,给她当了几天的“阿四”,靠自己努力赚了一些钱,累计的积蓄有明显增加。开学前去JJ走一圈,她说她会要花钱买东西。这一次,她学会先看价钱,很多次她看了东西后,都想想还是不需要,价钱超出预算就把东西放回原位。问她为什么摇头,她说“很贵”。

最后,她一分钱也没花地回家,暗地里我是开心的。开心的是她终于领悟到钱的价值,其实我个人实行教孩子理财的方式,是让她先学花钱。最终的目的如何把钱使用在正确的地方,也许靠双手努力赚钱比较有汗水,她终于体会到花钱容易赚钱难。

孩子学理财,这是一生的功课,迟早她都要上这一堂课,这一课就由我来教吧!

4 comments:

逍遥 said...

很好的教学以后我可以用在我孩子的身上,谢谢你的分享!!!

sock peng said...

记得小学时期
我要求爸爸给我一个月的零用钱
零用钱包括补习费,画画班和平时上课的花费 
而我就从中学会管理钱财
中学也是如此。。。。
觉得管财可以让我们不肯乱花钱

veronica said...

我的女儿还没有学会‘赚血汗钱’,等今年的学校假期吧。我想如果没有很多假期作业,我也可以学妳那样,让她做的额外的家事,赚一点‘文具费’。呵呵呵。。。

萍凡女子 said...

逍遥,我十分愿意分享和交流与孩子理财的互动,自己教导能够给他们指引正确的方向。

淑萍,那绝对是很好的学习理财基础。记得我求学的零用钱也是自己分配,而且固打还不够,所以不但要学管钱,还得想办法挣钱。

Veron,别忘了她还小我女儿一岁,找适当的时候让他们赚小钱是给"小甜头”,手尾还是要自己拾的。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