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懂得放手

在儿童游乐场陪着小少爷翻越他一直爬不过的栏杆,在淳淳善诱下,扶他一把战战兢兢地踏过第一回,但是他用的方法不正确,险险越过。他也勇敢地再尝试,这一次我放手,只口述正确的方法,例如要把身体稍弯下再把另一只脚穿过栏杆。经过三番四次的尝试,我就很放心地让他自己玩乐。尤其当小少爷甚至不用把眼神看来我的方向寻找精神支持,我就坐在秋千旁观。

适时的放手,你会发现孩子比我们想象中还有本领。

这一切,给坐在身旁的一位黄先生看见。他和妻子也是带着分别五岁和两岁的孩子到游乐场玩耍。然后,他一直向我说他的忧虑,以前他一直忙做工,大儿子伟仔是在Play Pen里看着电视机长大的孩子,语言能力发展得比较迟,不过他一直强调他不是天生就那个样子的。可是小儿子就活泼好动,显得不一样,两人成一个强烈对比。

虽然短暂的谈话,听见他曾经对大儿子的曾经过度保护的行为:
-很早就给他读一年级课本,怕他以后跟不上。
-买很多教育VCD和CD播给他听,孩子早上可以看到晚上。
-很少带他出来参与别人玩,亲戚又住得远。
-在他小时候很担心他的健康,很种种因素什么都不准许他做这个那个,即使用个汤匙都怕伤到他,又怕他肮脏,很多东西都不准他动。
-他很早就会很深的词汇,可是我们没有人和他互动说话,一般上他看的是电视机,听的是录音机。
-只要他哭,就有奶喝。所以一旦他哭,就表示他要吃喝。

他还很犹豫孩子是不是自闭儿(这一方面,他一定要找专家确认)。儿子不善表达,害怕和陌生人接触,他不想说话人凭他夫妇俩怎么说都没办法。单句到最近五岁多才学会说一个句子要求。平日不喜欢回答问题,内心很多恐惧的东西,不敢尝试新的事物,一旦不喜欢就放声大哭。不喜欢玩游戏,故此不懂和别的小朋友玩和沟通。

现在他们已经知道刻不容缓,因此正在努力挽救孩子面对的问题。

我不是专家,凭着经验我给他一些小建议:
1.不妨每天临睡前给他讲个小故事(黄先生问我可不可以唸一年级课本代替?当然不可以啦!晕==)
2.通过快乐学习引导他,可以是通过游戏,也可以是可以让他有兴趣学习的手艺。
3.多给他鼓励,给清楚的指令,让孩子做完A可以得到B,可以是个拥抱,或他想要的事物。

这一夜,我想了很多,错过孩子的黄金时期以后,你需要用更长就是时间来弥补回来,何不趁孩子仍小的时候就多花些时间来互动。我不是专家,可是当我看见黄先生的忧虑写在脸上,劝他别让孩子那么有压力。虽然他甚至愿意舍下高薪工作,来陪孩子慢慢走出自闭。暂且先别管进度如何,就弥补过去所没做过的事,先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去儿童游乐场,每次孩子的进步也是值得嘉许的。

先别抹杀孩子快乐的权力,孩子应该是可以在边缘里挽救回来的,诚心如此认为。

8 comments:

小女人 said...

在国际儿童日这天,有这一篇。你故意的哦?呵呵。。。

Snowpiano^ ^ said...

来这里举手举脚赞成!:D

萍凡女子 said...

小女人,巧合而已,我也不过是普通咖。

雪琴,谢谢你百忙抽空来!

Vincent Cho said...

我赞同你的说法:别抹杀孩子快乐的权力。这方面,但愿孩子的父母懂得如何取舍就好。

Janelle said...

那对父母看起来很怕输哦。。

杨 霓 said...

认同你的教育方式。
很赞哦!

萍凡女子 said...

Vincent,每个父母的教育方式各不同,若都以孩子快乐为依归当然是最佳咯!

Janelle,他应该很后悔了,现在已经痛苦着。溺爱真不是好事。

杨霓,大家不过讨论讨论,没有一套教育方式是最佳的。谢谢你!

heimama said...

可以的话,请叫他带孩子去做测试...
如果他要联络我也可以,我希望我可以给他一些指引....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