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年初一:素宴


每逢大年初一,自小我的家庭已经习惯必需素食,无蛋无蒜无葱无蒜无肉。
我们的素食很严格,所以我已经没有初一十五吃素了,一年的唯一一天我比奉行我的承诺。
听说,这一天的素食是为长辈积福。无论如何,我不给自己破戒。
当初嫁娘时,我第一年就破戒,蔡家的素食可以放蒜米,因也只有蔡妈妈和我吃素。
外子比我更坚持,吃素必须很清,不参杂葱蒜之类。
接着,我很自然地接下素食的工作,今年还有玫瑰帮忙,也添多几样素菜。

豆包炒杂菜,紫色的点缀是从土耳其买回来的开心果,咸咸香香取代腰豆。

炒斋米粉当早餐,可以放芫茜却不能放葱。

素料炸鸡腿,用甘蔗和腐竹做的,现成买来很像鸡腿,只是拿去炸就可以。把孩子们给骗了,今天的鸡腿咬下去不像鸡。

酸甜式杂菜是玫瑰的拿手,若有黄梨会更棒。
我们匆匆忙忙吃了素菜赶回娘家。

9 comments:

Janelle said...

都是我喜欢吃的菜色呢!
可是为什么没有青菜的?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年初一要吃素??

Anonymous said...

嗯,我老婆家年初一也吃素,所以我也跟着吃素,觉得好像比较多客家人年初一吃素。

Sally said...

我也是从小跟妈妈在年初一吃素,到现在还是坚持。。。不过我看你们煮的很丰富。。。我们的就很随便,只是粉丝焖包菜而已。。。

我me said...

我从小年初一就吃斋。。但却不知道吃斋的原因。。。渐渐长大了。。也渐渐忘记吃。。。现在知道原因了。。。一定要坚持;也一定要提醒自己。。

萍凡女子 said...

Janelle,有的,只是炒姜丝青菜,很普通而已。

淑萍,我一直认为那是我们奉行的习俗,直到后来有人告诉我,我们在为父母亲或长辈积福。

Sally,我们以前是全家一起吃,所以我们很期待色彩缤纷的素宴,能煮给家人吃也是自己的荣幸。其实斋汤也很好喝,我更喜欢。

Donlim,我是广东人,相反婆家客家人没这个习俗。所以我也不确定,相信是信仰使然吧!我们也习惯初一会去庙宇拜拜,在我家乡是很普遍的事。

漂亮的我,或许我们能做的也不多,就这么一天,不过吃少点肉算得了什么?
平日无心不打紧,个人会很在乎年初一自己的定力,即时周围的人都在吃荤我也很坚持。
反正除夕夜大鱼大肉以后,吃些蔬菜清肠胃也不错。

Ksteeng1122 said...

原来你和我一样,我也是每年年初一一定会去吃素,不过我们都是去外头素食餐馆吃而已。

Vincent Cho said...

都是很开胃的菜色呢!

萍凡女子 said...

KSteeng,年初一的早、午餐,小地方素食馆也还没开门。能煮给家人吃也是一种福份,也特别开心。

P/S:我一直很喜欢你的手工艺品,你很棒哩!

Vincent,我至少认为素菜的色调就可以多彩,煮的人开心,吃的人自然开胃。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