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蔡妈妈做菜包



蔡妈妈亲手做的菜包。


若要包皮金黄色,蒸熟些金瓜混合在面粉团里。

以前我问过蔡妈妈如何做包,她们做包或糕点时不用量的。他们就是agar-agar,我也不知该如何agar分量,所以每次看了作罢,其实她们的道具是饭碗。他们用的比率都很好,每次都可以刚刚好。经验的累积有时不是说一朝一夕的。

他们是一包面粉(1 公斤)就放两碗水,一茶匙酵母,半碗汤和半碗菜油,如此而已。慢慢搓,搓好了,要面休一个小时,这样的包就会发到美美。
大概一包面粉就可以做三十多粒包,蔡家人口多,蔡妈妈有时候就需要做到两包面粉(两公斤)。

蔡家的菜包我们还是蔡妈妈的最了得。即使大姐也很会煮,还很有创意和点子。所谓姜还是老的辣,馅还是妈妈的正。蔡妈妈每次都谦虚地说她也不过下了很简单的材料:沙葛丝,包菜丝、红萝卜丝及香菇丝,用一点蒜蓉炒,下点盐和一汤匙的胡椒粉去炒。

蔡妈妈常常忙着做菜包,就因为孩子那一句“妈妈,你做的包真好吃,外面都买不到!”

6 comments:

SockPeng said...

看了你的包,让我更想家!!

Anonymous said...

蔡妈妈做菜包,呵呵~好有压韵噢。

cssytan said...

孩子的一句话足以叫做妈妈的奉献所有,忘却疲劳。
我婆婆也一样,做糕点也全凭经验拿捏。有一次,她看我做糕点,全程跟这着食谱,手不离秤时,不禁失笑。

cssyt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eMontEA said...

我来偸包,嘻嘻

萍凡女子 said...

淑萍,不好意思又勾起你的思乡情。

donlim,我也觉得嘢!

Cssytan,那孩子该多赞妈妈,我想若你孩子称喜欢吃的食物,我们都快煮到他们喊怕啰!
老手和新手的分别,不怕不怕我们还是很新!

柠檬茶,尽管偷吧!好吃的菜包不怕你拿,多派豆浆来就行了!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