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坐月婆

朋友下个月要生了,挺着球来找我谈天,除了一般生子经,我们聊起找“坐月婆”不容易,要找好的更难上加难。

坐月婆是一种“妹仔大过主人”的职业。
目前,隆市的市价是马币三千,满月红包是最少三百起跳。坐月婆的专业,是她们专为”产妇“煮食,专心照顾初生儿,洗衣也仅仅是为妈妈和孩子的而已。(不过放进洗衣机和晾干罢了!)

一条龙服务的歌仔已经很久没人唱了,要嘛就另加付费。丈夫、其他孩子的伙食,只要另煮就另收费,一切以人头计算。家务不包含在坐月婆的任务内,若要就加码啰!

有些是大牌月婆常有的规矩,他们不做家务,不煮他人晚午餐。晚上她不替你看宝宝,因她年纪也一把,所以夜里她们要养精蓄锐。还有生孩子最好别遇上农历新年,她们要求出双糧也要大红包。(晕~)别忘了,所有坐月子膳食需自购药材和所有材料。
听完不禁在打冷颤,现在柴米油盐样样都涨价,生一个孩子打底花一万是基本消费。怎么每次听友人谈起坐月婆,产前和产后忧郁症都像在潜伏着。

最后结论:坐月婆很好赚,还比白领好赚。

P/S: 友人还在寻找有口碑,最好不会让她产后忧郁的月婆,若有不妨电邮给我cypcat@gmail.com,谢谢!

16 comments:

Janelle said...

我以后还是回家乡生好了,我家乡那里行情两千块,保住给全家,包洗衣服(用洗衣机)。。
要是请那种印尼的,才一半收费,功夫会比本地的好呢!

小女人 said...

做月婆晚上不顾baby,要来做莫??

萍凡,不如去叫大娘转行,当做月婆咯,反正她最近时常ngam ngam cham cham。。。。

王大娘 said...

小女人:如果我不逛到这里,还不知道你还有心。well,坐月婆没想过。不过我倒有闪过要外包做月餐,不过那也只是闪过罢了!

Wois said...

坐月婆现在行情很坏。。。以前看妈妈替姐姐当陪月婆真辛苦啊!后来嫂嫂生,妈妈又当陪月婆。辛苦没人知。

几乎现在的陪月婆都跑去陪月中心了。哪里比较舒服。不用想在人家里那样幸苦。

veronica said...

我听到的陪月婆的故事,都是有弹没赞的。坐月餐煮得不好吃,宝宝不会顾,做事还‘无礼玛扎’。。。。还好,我生两个都不需要受她们的气。

我只是受印尼女佣的气。哈哈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朋友也刚做满月。她请到的坐月婆很恐怖。她先生买的补品没煮给她吃。把厨房弄得乱七八糟的,样子有很凶狠,什么都没包!还有很多很多讲也讲不完,只是坐在那里等时间过。我朋友过了一个礼拜多就受不了把她给换了。满倒霉的!

猪猪 said...

我生了四胎,前面三个是妈妈和家婆照顾.第四个才请陪月婆.我是在新年做月子的(给她三天假期),收费也是RM3500,红包任包.吃的味道虽然不很合口味(可能因人而异),但胜在多样化.把宝宝也顾得好好的,晚上跟她睡.宝宝出生时7磅++,到满月也有12磅+-.
不过着是五年前的事了.联络号码也没了...只记得她叫莲姐,当年大约60岁,住在Old Klang road 那一代.
还没请过陪月婆的姐妹们,别太消积,陪月婆也有好的.

萍凡女子 said...

Janelle,友人的家乡已经搬来吉隆坡,就是嫂嫂也要坐月子,只好找月婆啰!
印尼的即使便宜,民情始终不一样,按摩还可以。

小女人,哈哈,你还蛮关心大娘的。不过她很贵。。。
大牌的月婆是有她讲没你讲,有的还说鼓励喂人奶,因此她也没必要夜里起来。

大娘,什么时候搞一摊和佩玲外包月餐交手,最近那间也被人弹的多。

萍凡女子 said...

Wois,你说的行情有多坏?
我明白当月婆真的不容易,尤其新手妈妈很多都要靠她们的经验与指教。那些幸苦我在坐月子都看见,尤其家婆的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和宝宝。
自己人当陪月和请来的始终有分别。。。或许还没尽心吧!

Venorica,看来我们的朋友都很相似哦,我也是听回来的居多,听得心慌慌在冒汗的~

Macy,你的朋友真是倒霉,就是友人怕步别人后尘,在忧虑着~:(

Yockmoi,几年前的行情已经不一样了,现在好月婆难求啊!

jackie teh said...

我朋友的妈妈做月婆这行已经有好多年了,不叫你的朋友摇个电话问问看:

Fennie 017-3787008

就告诉她是jackie介绍的吧。
不过适不适合用,就要你的朋友自己看着办了。

Jasmine said...

我家婆就是一位出名的“陪月婆”。他非常勤劳,而且有责任感。重要的是家婆很会变菜,每天都会换不同的菜肴给“坐月子”。这样“坐月子”才不会吃腻。(有些“陪月婆”天天只煮“鸡酒”吃都吃到闷了)

p/s:如果你的朋友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络这个号码 06-7582620 陪月婆-潘女士

谢啦!

Wois said...

现在人和挑剔,一定要聘请老教的(给我,我也是会这样做)。

现在的人,去陪月中心了。那里也有专业的陪月婆,而且住那里,吃那里,很方便。住一个月后,给钱就走人。那些不是陪月中心的陪月婆,不是少了饭碗钱。“行情”真坏啊!

萍凡女子 said...

Jackie,谢谢你提供的电话,我已经转告了。

Jasmine,我很挑食,也很快吃腻的,所以你讲的是重点。也推荐给友人了,就看她自己去选择了。

Wois,好像说到你也快生似的,哈哈!

坐月子还是在家好。陪月中心的好像去别人家似,给我就不要。行情也要看是否值得啊!

阿鼻的妈 said...

我也是在最近一次的生产后有过不愉快的经验,也是拜陪月婆所赐的。现在要找有水准的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Just .. JesS said...

俗语一条龙的服务,很久没听了 。。 
我听得好有感觉哦~

萍凡女子 said...

阿鼻的妈,做么酱多人都遇到不好月婆的经验?

Jess,现在的服务像是要top up,不再包山包海,样样分开来算,还花钱买难受。。。听到怕!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