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重新评估


又是家长日,是我拿自己成绩单的时刻。
预约时间,早上八点十分,静静地在课室外翻阅着安蓓儿的课业。(现在的幼稚园,很多课业不必带回家。)
在翻阅的同时竟令我有些怀疑,这是我孩子的课业吗?
当初在襁褓嗷嗷待哺的孩子,如今可以写了一本又本的簿子。
课业里画下她想表达的事物,简单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写照。
是我忘了她六岁,还是我停留在她初学的阶段,有些生字当初我到了十余岁才学会的词汇,竟然给我在课业里找到。那些黑白的插图,上了色以后显得快乐生动。她喜欢有色彩的人生,,就如她的人生一样没有空白过。
前阵子忙着儿子上学的别扭,搞着女佣的手续,接踵而来的事情好像没有间断过。
忘了有人被忽略,已经习惯把她当一个独立的孩子看待。近来被要求读睡前故事,我才发觉真的很少陪读。
开始她耍脾气提醒着我的关注,气在心头时,还是让她受了委屈流泪;
久未更新的窗口,是我忙碌的无闲跟进她的进展;
一年一度去动物园的活动,几乎年半年未进行,孩子还在长颈引盼;
咳嗽了好一段日子都没痊愈,是我照顾得不够周全;
开始习惯她为我做了很多很多,不过我为她做的就因为她的开始懂事而少了很多很多。老师的评语褒贬各有,太有想法的小孩用在不对的时候,就是顽固不听话。用在正确的管道,自然得到赞许;鸡婆的德性,使她争取每个学习的机会。
原以为很清楚自己孩子的我,开始模糊了!
重新被评估的人是自己,不是她。

孩子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走得太慢了,记得我们要手牵手一起走~

2 comments:

杉叶片片 said...

很感动,无言……

萍凡女子 said...

琪,一些自己的牢骚而已。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