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07

兴趣与工作

曾经有人质疑过我工作的目的,好像找的行业完全与专长无关。是的,我把兴趣和工作分开来进行。我的兴趣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兴趣,但是我依然得心应手。

我以前的确希望凭兴趣、专长找饭吃,但是现在的我还是宁可隔片纱看着另一个自己兴趣有关的工作。

喜欢煮的人,未必要当厨师捉锅铲;喜欢吃面包的人,也未必要懂烘培;喜欢方块字的人,不需要分分秒秒与文字为舞;喜欢舞蹈的人,不一定要当舞者才能享受跳舞的乐趣;爱栽种的人,不一定要当园丁;爱唱歌的人,若不与歌唱事业也可以发挥所长;喜欢旅游的人,未必需要进军旅游业。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把兴趣当工作。

在忙里偷闲时,兴趣是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着。久久都不觉得腻,也没有厌倦。当我抱怨的时候,完全与我的嗜好是两码子的事,我不会抓破头皮地抓狂。两者之间,我自己踏实地平衡着我的节奏,没有冲突,可以显得更从容。我即使为五斗米折腰,或需要为现实低头,甚至有时候要对某些人按着良心地说话,也不会心灰意冷。我也不会有太多顾虑,或工作领域里的局限,对不喜欢受约束的人或许这样子生活是一种协调的方式。

属于自己的天地,还是有个人独享的自由空间,任我挥霍,不受打扰。我没有太多忧郁的时间,因为我还有很多事情还没做,还有很多东西还学没学,等着我去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工作等于兴趣,不是必然,也不符合每个人。最重要的是,你明白这样的抉择是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方式,那就已经足够。

4 comments:

~Ke Ric 盶禕 said...

学习从无止境,你这样的想法也很不错,在不是自己专长的范围工作,可以吸收新知识,自我增值。

tumi荼蘼 said...

非常赞赏这种生活态度。你知道,有些人一辈子郁郁寡欢,老认为社会亏欠了他!

kai said...

最理想当然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当作是兴趣啦!
看得开得人,才是最开心的!

萍凡女子 said...

盶祎,这个时代不增值会被淘汰,活到老学到老嘛!

Tumi,每个人的价值观决定自己的快乐悲伤。

Kai,欢迎你,我们努力做个开心快活人!XD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