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考状元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三字经”若叫你背完,你可有这个本领?

上个周日读经班,安蓓儿叫我给她报考今年“小状元”。她就是选读“三字经”。

我的脑海立刻出现梁文福的“一步一步来”的歌词:“天才不是可以人人考。”

虽说她两年前开始读经,可是每月一次我就当她纯粹去当个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只要会跟着唸,懂不懂都不打紧。读经后,她是微笑着回家,一切足矣。

由于常回乡,出席率也不高,我从不要求什么。

即使她背到“香九龄,能温席。。。”我都已经很开心,对我来说那已经是很足够了。

虽然我大力支持读经,可是现在的我比李清照还凄凄惨慘戚戚,比李莫愁还愁。。。。。

背完“三字经”若说完结共有十二页,我们才背读到第二页。

如何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接下来的十页呢?唷,还有好多深字,不明白到底是我考状元还是她啊?
这两个月我也需要把三字经挂嘴边,念念有词,让她跟着我唸。。。“惟一经,勤有功,戏无益”

心里还是那一句:
天才不是可以人人考。。。
天才不是可以人人考。。。

7 comments:

雪莉 said...

看来你家快要有两个小状元了

Unknown said...

厉害,到时两个一起考状元去好了

Wois said...

现在的小孩都很厉害,我的侄儿就背三字经,朗朗上口。。。自己很惭愧,真的服了他们。以前我们都不用背这些的。老了,不中用了。连背几行都不行了。

vanille said...

这么小就背经。。。(口长得大大的)。。。是不是所有小孩都这样学习的啊?

萍凡女子 said...

雪莉,没名落孙山就该是举人吧!趁机今年去看考状元是如何的形式,不行就明年再来吧!

沁随风飞,没有超龄的老状元,XD!

Wois,小朋友的记忆力在13岁以前是很强的,所以对朗朗上口的古典经,很容易背。超龄了就不能了!
可是,真的要背完三字经很难,我用读到都要分几次嘢,何况背!尽力而为啰!

Vanille,背经要趁早,同时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齐读不会闷。借古人的智慧也替我教育孩子,好处不少。

Mee Ling said...

最重要是小孩是否開心。開心就好,得失無所謂,最重要是嘗試。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我也是这么想,不过在考试以前还是要尽力。现在,唯有做陪读妈妈啰!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