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谈美食

美食,属于很个人的。即使是一个煎荷包蛋,有些人要求蛋黄还是半熟的,有些人却要求全熟,还要焦边,有些人是用来炸的,一个蛋大家都已经有不同的美食要求,何况对于食品上的渴求呢?咸鱼青菜各有所爱,很难每个人都满意,因为要求不一。

很多时候,朋友都希望我可以推荐一些美食地点给他们,我只能说我的口味,不代表一般人的。有些人不喜欢太辣,若我说我喜欢安邦的咖哩面有我们中学时代吃惯的味道,你也体会不出所以然,除非校友。文化的大不同也是一种因素,我们族群喜欢的,他人也许大半辈子都没试过,他们喜不喜欢就是另一回事。

君不见酒店自由餐那么受欢迎,因为中式西式各大族群的传统风味都有,只看你的舌头如何去品尝和取舍。

做老饕不是要会嫌,是需要学会体会煮食人的心思。每个人心中最好吃的炒果条档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有些理由也许你已经习惯他的的方式,也许太熟悉他已经知道你要不要加辣,放不放蛤的细微动作却让人窝心,会一再光临。蔡澜先生是国际有名的美食家,可是他对食物的评审再严谨也不会口出恶言。

以前,公司附近的炒果条大婶每次都知道我炒果条要加辣,知道我每次打包没耐性等,结果我享有特权可以打电话预订的特别服务。这一些些事故,我都心存感激,她的体贴,所以也因为如此我平均每星期光顾她三至四天。后来,她搬走以后我再也找不回如此宽容的待遇,令人怀念!

对味蕾的敏感度,发自内心的记忆和一些感恩的情怀。当吃到美味的食物,不否认可以替生活加分,若食物达不到你心目中的要求,也莫当别人还没吃完以后在高声评论。若真的难以咽下口,也好歹找个堂皇的藉口,说饱了云云等。很多人吃美食,忽略他人感受,毕竟厨师每天也有不同心情,不满意的可以吃少一点,但是也要给别人台阶下。做厨师也是一门艺术,它也需要人来欣赏。特别在喜宴上,食评家特别多,若一些你不适合你口味的沉默总比弹别人的菜肴呀!

最基本的评食的口德从家里开始学起。你多久没称赞妈妈煮的菜肴?有些孩子丈夫对食物很挑剔,总是嫌七嫌八的,可是他们連基本的炒菜都还不会的时候,总没有顾及掌厨人的感受,即使批评也有很多种方式,何不寻求一种委婉又不具伤害力的说法。记得一个小故事:有个丈夫每次吃鸭子,总少了两条腿,聪慧的妻子便说:你缺少掌声啊!

最近发觉自己喜欢吃的路边摊,有些根本没有招牌,可是就是因为好吃,我们会一再光顾。也许自己也很草根,对于鲍参翅肚偶尔小尝也觉得不过如此,还不及一碟热辣辣的云吞面。餐馆豪华的装潢,不及一盘有诚意的菜肴。即使在路边摊吃,我也很自在,而且分量刚好又不会折磨自己的胃。

本来想给自己一些生活美食开辟另一个部落,但是我知道没有这个时间和能力,就把一些美食情报放在“萍水相逢”里,若我味蕾的记忆也勾起你的食欲,希望你也可以从中认识多一点美食或寻找美食的地点。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細膩的書寫,寫出了很多我的感受。這篇文章值得細細品味,很有內涵,很有深意。我讀到了生活的品味呢。

萍凡女子 said...

谢谢知音!:)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