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柠檬树


以前,我会哼唱苏慧伦的“Lemon Tree”时就被MV误导,以为柠檬树是很高,而且一粒一粒地挂在树上,很美很像苹果树一般。有一天,我拿到蔡妈妈给我的青柠檬后,我便开始对柠檬树感兴趣。回到家乡是赶紧问柠檬树的位置,原来柠檬树是很细根,不太高,没主干,是灌木类,叶子平行大片。一堆种在小径傍的柠檬树可以盛产时有很多柠檬。

青柠檬,酸中带香气,和黄色的柠檬味道有分别,特别的是青柠檬是无籽的。我嗜酸,很爱喝柠檬饮品,尤其柠檬蜜糖是我常喝的饮料。冰箱里少不了的柠檬,我不知道热带国家的我们原来可以种出如此美味的柠檬。柠檬叶也是煮咖哩的材料之一,当摘下一片柠檬叶来闻,那种飘溢出的清香味道,胜过所有橘子类的叶。我也常带孩子到柠檬树前看未熟透的柠檬,再采一片叶子让她带回家。她会很兴奋的给家中每个人也闻一闻,分享喜悦。看见柠檬成熟时,莫名就开心起来。虽然,每次产量不是很多,偶尔三五粒,盛产时可达二十余粒。

柠檬的好处多不胜数。

柠檬含有极丰富的维他命A、C和P, 所以兼备具有营养和美容这两方面的功效。因此,医学家们曾经这么说:“女人的幸福可以用新鲜的柠檬购买得到。”,可见,柠檬对人而言,是相当重要而有价值。

柠檬所含的维他命C,对于人体的健康有三项主要功能:
1. 有防止中毒的效用,可以分解体内的毒素。
2. 因为它可以润化血行,加强血管的生机和抵抗力,所以也能预防高血压。
3. 可以使精神紧张得以缓和。因此,凡是怕冷、怕热,容易疲劳或受伤的人,在饮用柠檬汁以后,都会精神振奋,身心舒适。

多喝柠檬水,可促进新陈代谢,去头皮屑、防止落发、减肥、消小腹、除豆。做法:500cc过滤水(生饮者更棒)加1吃新鲜柠檬汁,当开水喝或每天起床空腹饮用一杯,睡前再喝一杯。若没时间天天挤柠檬汁,可一次多榨一些原汁放在制冰盒,在加速冷冻成冰块,随时要喝的时丢一块柠檬冰块家过滤水稀释即可。出门在外或有客来访,随时都有新鲜柠檬水喝,既方便又养颜!温柠檬水加蜂蜜,对咳嗽也很有疗效,当我怀孕时期生病不能随意吃药物,就是靠柠檬蜂蜜谁来对抗感冒来袭。酸溜溜的柠檬其实是碱性食物,能平衡倾向酸性血液的体质,多喝柠檬水可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很多马拉松选手在赛跑时,口含柠檬片的原因就在此!

前些日子,家里的柠檬树因为土地被政府征用,所以被砍了。我和孩子走到曾经种下柠檬树的地点,闻不到幽香的柠檬叶,看不见柠檬树竟然很怀念。柠檬的香,把我的鼻子宠的很,那个可以用来煮咖哩的柠檬叶一切不复在。

我还是会爱柠檬,除了因为健康因素,同时可以用来维持家居清洁,用处是一箩箩,待下次再授教吧!

*柠檬的好处,资料取自新加坡DJ东方比利的《蔬果自然美健康DIY》,我也是阅读了这本书后爱上神奇的柠檬。

3 comments:

茉莉 said...

我在家也常喝lemon,对皮肤不错的哦!
雪柜每天都有存货!!

simple woman said...

减肥,消小腹,这两项功能最吸引我了,明天就开始喝柠檬水。

萍凡女子 said...

Jasmine,YES,give me 5!你是知音!
柠檬对美白效果很好,常吃柠檬的人,皮肤都是雪白光滑的,我猜你的肤质一定很好。

简单女人,要瘦瘦的,快开始喝柠檬水吧!另外,多吃蕃茄对减肥也很有效。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