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07

她的手

她的一只右手曾经令我震撼不已。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夜晚,蕉赖收费站还在,我经收费站时,当她黝黑的手伸出小窗前,我立刻被吓到,手握着银角却忍不住回缩。她的手仅剩一只尾指,很小面积的手掌。我愣了一下,回过神还是小心翼翼再把钱放在她的手心里,望了那巫裔女子一眼。四目眼神交会,为自己的失态有点抱歉和愧疚,霎那间无法表达自己扬长离去。

一路上,那只不完整的手带给我很多想法。为什么?怎么会这样?我在思考的同时也很自责,不该给那样的反应。也许,那个小动作会令她难受,那个眼神有点出错,很内疚。

再回想,虽然她的手有残缺,但她不向命运低头、不屈服凭着勇气和毅力、坚强活着的本能,靠她最脆弱的一环来赚钱养活自己,心里不禁发出由衷的佩服。她在努力证明自己,过去无法被挽回,事实不能被改变的同时,她已经勇敢踏出来社会面对群众。她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或异样眼光,她要过着一般人平凡的待遇。她已经没有障碍,有心理障碍的该是我这肤浅的过路人。何不给个最普通的鼓励,那就是微笑给她呢?我这样告诉我自己。

后来,在不经意和友人的谈话中,她也在同一的地点曾遇过她的手,反应几乎相似,因为没有心理准备被一只不完整的手触动心灵。答应自己,若有下一次再给我遇见她,我一定不会再失态。

上星期,一个上班的早晨,在康乐收费站,我付钱时看见印象深刻的手。在遇见她,我莫名的开心。这一回我看得更清楚,她的手心是凸且没明显的掌纹。不过,这一回我没有被吓到,相反地对她微笑并轻快地对她说谢谢,同时把钱放得四平八稳,她也回眸一笑,让人有熟悉的亲切感。

她的手,无形地给人鼓励,给人鞭策自己向前进的勇气,给人今天充满希望的阳光,给人面对难题时的信心,给人挑战问题的勇气。近来,到了康乐收费站,我都不选用精明卡,有时似在等一只熟悉的手,我希望我的微笑可以为她祝福,或许可以给她一点点的小鼓励,又或许其实我更希望被鼓励的是自己吧!

4 comments:

Mee Ling said...

你也開始多產啦,好也!

是啊,很多時候是我們所謂健康的人才有問題呢。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谢谢鼓励,也许心情不再只是涂鸦,找到个可以雅俗共赏的空间。

我们正常人很多有问题的一面,是自己也不敢正视的。

海鸟 said...

她需要的是一个微笑的鼓励和尊重。

萍凡女子 said...

海鸟,
是的,第一次我忘了尊重。若人与人之间,常多微笑和尊重,这是世界会很美好。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