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动画与我

孩子被允许沉醉卡通世界,因为妈妈就是个超级动画影片迷。九十年代开始,我便有收集迪斯尼动画影片的嗜好,收集一套迪斯尼动画电影等经典童话故事的录影带。

后来,录影带发霉只好忍痛给丢了。这个时期,翻版VCD开始泛滥,也常徘徊新马两岸的时期,每次在新山一个很著名的购物广场搬回不少战利品,包括找到《白雪公主》和《灰姑娘》。

第一次看动画片令我看得泪流满脸的是《再见萤火虫》,由日本动画片大师宫崎峻制作和导演,从此我被宫崎峻的作品俘虏。这是一部用小孩纯真的角度去看战争和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古巨基也曾说过为它流泪,看过的人应该内心都有一股悸动。

《再见萤火虫》流的眼泪, 为此我从新岛抱住一盒有有五十二集的动画连续集《飘零燕》回来,只因为有宫崎峻监制,陆陆续续我也看了他的《龙猫》、《岁月的童话》、《梦幻街少女》、《魔女宅急便》、《风之谷》、《天空之城》、《幽灵公主》和后期的《千与千寻》。即使没有收集到的,都向朋友借来看过,宫崎峻的动画电影令人着迷,喜欢动画片里栩栩如生的美术和细腻的感情。它的电影主题都是很有意义的,围绕环保、亲情、魔幻、友情和人性等。我首推还是《龙猫》,一部老少皆宜不可错过的好作品,喜欢两姐妹可爱和纯真的互动,姐妹情深感动了龙猫的情节。

家里小朋友有福,一岁便开始看我过往的动画收集,至今他们依然活在迪斯尼卡通和宫崎峻的世界里,即使看了千遍仍百看不厌。他们对迪斯尼里的卡通人物耳熟能详,宫崎峻则带给他们很梦幻的境界。虚幻的世界里比真实的世界,带出的讯息正面和快乐,不但小孩快活,大人都可以被感动,找回自己内心还有纯真的一面。这是我不阻止他们看动画的主因。

虽然并非所有的卡通可以钟爱,我选择性不看儿童不宜也不爱有暴力倾向的,尤其蜡笔小新在我的黑名单。近来中国也吹起动画风,《三毛流浪记》和《围棋少年》,让我对迎头赶上的中国动画片另眼相看。

继上次的“Lightning Mcqueen”后,是时候要添买动画片。如果卡通和动画片也感动过你,欢迎你来与我分享一些动画片的心得和推荐我不可错过的动画片。

3 comments:

天使 said...

我也很喜欢看动画~~~^^
看了不少~~(天使就是天使~~)

*你被我tag了。。。呵呵。。。
来看看吧~~~

Khai Suan said...

disney的動畫,我一直很喜歡pocahontas,和它的主題曲.

也可能是我看得不多.

萍凡女子 said...

天使,中箭,在疗伤着!==

Khai Suan,那已是我的收藏之一。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