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咖啡情之南洋咖啡


我不是每天非要一杯咖啡来暖肚提神不可的人,但是我和朋友们都爱把早餐泡在传统的咖啡店,喝着本地咖啡享受着记忆,倾谈之下每个人在童年都有咖啡伴随的味道,在成长以后仍挥之不去。咖啡是一种情怀,咖啡也是一种语言,传统咖啡很少人寂寞地啜着。我最爱的咖啡还是老家昔加末南洋咖啡室香醇的原味咖啡。

虽然,今天星巴克和咖啡豆伫立街道比传统咖啡店来得多,里面的摆设有西方的古典和高雅。响往的传统咖啡味,难以取代,所以模仿老式招牌的咖啡馆纷纷挤入列车。坐在现代咖啡馆里面还是觉得味道缺一点点,该是环境太崭新,空间太大,选择太多,还是没有经过岁月的洗礼?

小时候,家里会因为咖啡要隔渣的麻烦,那时也没有三合一咖啡,早上老爸老是往外叹茶喝咖啡,可以追随的时候我会是分得小碟子的茶,老爸喝的则用着印有咖啡厂宝号的杯子。我是默默地嗅着咖啡洋溢的芬芳,吃着烘面包和生熟蛋。那是因为怕我喝不惯大人的苦涩咖啡,老爸都会为我委屈地叫杯美禄或茶稀(西茶加鲜奶糖),咖啡留在和朋友来的时候享用。我和咖啡缘分迟来了一点点,不过记忆力里咖啡在闻的时候永远比喝的时候芬芳,得不到的东西永远很期待。偶尔,老爸咖啡瘾发作,我分得一点点咖啡乌却不到喉的浅酌也不敢要求多一点点,仍然默不出声地把美禄喝完。

只有南洋咖啡店早上要从后门进入,顾客一定会看到冲茶的老伯,白背心黑短裤的在忙碌炮制茶水。中学时代,我们有自己的天地,不再和老爸同行。已经可以自己做主叫杯浓咖啡来慰劳考试后的轻松,喜欢周末和朋友约好在南洋咖啡吃早餐。我们不会介意在大门紧锁的咖啡室里天南地北,谈理想说未来。早餐有时鸡蛋面包,有时是一包椰浆饭,没有人会埋怨别人吵闹,各自可以在热闹里提高声调,少中青不同年代都在同一个窄小空间诉说着各自的故事,各不干涉。

虽然,毕业以后还是曾经在相约在那里,大家都匆忙的来去。我们在岁月的交错以后,那里有留下的记忆咖啡芬芳依旧,不过各自缅怀。重来的时候如果看见旧友,那种不期而遇的邂逅,因为大家都曾被这里咖啡情系着,回来找寻昔日熟悉的味道。



习惯了黑黑的木椅子和大理石桌的风味,早在后来根生蒂固,自己却懵懂不知,我们这群游子还在外头寻觅着。。。。。

结果,1940年创办的金马挽“海滨”咖啡店和吉隆坡历史最悠久咖啡店“镒记”,满足我们的似曾相识。

10 comments:

夏娃 said...

除了咖啡
我最喜欢的是有厚厚牛油和kaya的烤面包^-^

你好,谢谢你在我那边留言^^
欢迎常来哦^^

Anonymous said...

余致力於咖啡革命凡二十餘年, 已於兩年之內遭遇二度失敗. 孫先生說: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余衹好再接再勵.

Beck Lim said...

咖啡配合面包 简直就是一等一的早餐!
可以有力气,迎接下来的一天~

Mee Ling said...

我不喝咖啡,所以少了這些寶貴的體驗。

萍凡女子 said...

夏娃,我也要鸳鸯面包,不过不要Butter “高高”!
当然要常去,去伊甸园取经,你是人气美少女哦!

KhaiSuan, 与其喊革命,不如高唱哈林“戒不掉”!

Beck Lim,“一等一的早餐”,这个好!有力就加油吧!

Radigro,
Welcome! Thank you for visiting here, although I don’t understand Portuguese.
Your personalized T-shirts are unique!

美玲,生命的感动往往来自和你一起喝茶的人。虽然你不喝咖啡,但你比别人更懂品尝人生。

Anonymous said...

哈林沒志氣.人要有挑戰難度的勇氣.

不過我不是駡的人啦!是說他的歌而已.

萍凡女子 said...

KhaiSuan,
戒不掉有坦荡荡对爱的执着岂是没志气”。反正咖啡和爱情一样香醇,何必搞革命,开放自己,享受它就好。

wk said...

我只去过南洋咖啡室几次。那儿的咖啡和烤面包都是一流的。

萍凡女子 said...

WK,你也来自柔佛的吗?南洋咖啡常高朋满座,不是没原因的。

靖雯 said...

如果不是在网上翻查咖啡的资料
也不知道原来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
一样喝过那一个老伯伯弄的咖啡
=)
我突然有很想要回家的冲动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