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味蕾的记忆


无情岁月催人老,带走的时间,留下层层记忆。来去匆匆,似乎过去没留下什么,总在不经意的霎那,勾起年少成长的故事,因为很多美味的食物里都是融着过去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的心意。每逢冬至过年爸爸一定要买大鱼大肉,吩咐妈妈煮我们爱吃的佳肴;家里的大树菠萝熟了都宁可不要摘,要留给我们在外的游子回家尝;妈妈总会在我们回家的那一天煲莲藕花生汤;爱人会为满足自己的意愿,驱车前往一百公里的地方吃一顿晚餐;今天我吃的菜,未必是我喜欢的,肯定是孩子与丈夫的心头好;我的口味也开始为家人健康的考量做出一点一点的让步。

蓦然回首,七字辈的年代不再是很骄傲的事情。有些记忆已成历史,有此记忆逐渐变得模糊,有些朋友已经在世界另一个角落,有些曾经走过的路换了新的面貌,我依然生活在同时呼吸的地球上,换上的是我步往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不是我走得快,也非谁人走得慢,只是我们选择踏上不一样的旅程,寻找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当年的交错,也许今天的平行线,偶然味蕾的敏感还是提醒我当年的味道,只是伴在身边的人,已经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知道,多年以后小朋友还会不会回来此时此地寻找当年的味道。

趁记忆都还在,味蕾还是很挑,还是可以分辨地告诉我曾经最美好的味道;趁我的心还像是杯浓浓的咖啡乌般香醇;趁我还未白发斑斑,牙齿还允许我的放肆馋嘴;趁身体还没抗议,趁一切都还记得,我用我手写我味蕾的记忆。

我把上个世纪走到这个世纪的味道记载下来,假如你也曾经走过,欢迎你也来分享,或是听我把故事娓娓地说。。。。。

7 comments:

Mee Ling said...

你的文章讀來舒服,讓人細細品味。。。

碧绿荷塘 said...

你的文字和味蕾一样细腻。

Anonymous said...

是南洋咖啡和烤面包吧。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
谢谢你来品味,我会努力的!

薄荷糖,
谢谢你的赞美,我有点飘了!:)

蚂蚁,
我真佩服你的嗅觉,你猜对了!接下来,南洋咖啡会登场。

jackie teh said...

读了你的文章,使我想起了爸爸还在世的那段日子……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一看到那张图,肚子就饿了

萍凡女子 said...

Jackie,喝茶的岁月,老爸都不缺席,对吗?

杉,我还以为会让人望梅止渴,却让你流口水了,哈哈!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