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养儿方知父母恩

父母亲回家乡昔加末了,这一趟都城之行全程我伴随。在他们回去以后,仿佛给我平静的心湖,投下一粒石头,阵阵涟漪久久未散。

昨天的晚餐是他们老远搭火车都给我带来的番薯叶,点点心意尽在不言中。木瓜也非这里买不到,不过还是家里种的好,品尝到父母的爱心,温暖内心的是亲情。唯美中不足的是母亲节那天的晚餐在餐馆等待良久,父亲一般很少来都城,更加不习惯我们的节奏。那顿晚餐在风雨中有点狼狈,等了超过一小时,换了三次桌子,大家都怨声载道,幸好有Secret Recipies 的蛋糕给顶住,不至于让他们饿肚子。难得的是我们在这三姐妹全都到齐,普天同庆这个母亲节,大家虽然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交错的机会很少,也可以三代同堂的团圆,聊聊天,吃吃饭是可遇不可求的。

其实为人母以后,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也开始了解为人父母的不容易,扛起一个家的担子,不是件简单的事。终于明白当初父母如何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的把我们八兄弟姐妹养大,如今拥有各自的生活,团聚的次数却很少了。尤其我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大节日里我总缺席,常需要兄姐们代劳替我孝敬父母。前几年的双亲节我很不孝,都不能回家,幸得家人的体谅。

这回若非父亲有公事需要来这里办,我们用八人大桥也抬不动他的。每次来他都匆匆忙忙的要赶回家。任凭我们如何劝他多留几天,他都坚持当天要回家,仿佛这里给不到他归属感。上一次他来是因为我要出阁,他义无反顾地为我而来。

这一次,我很近距离我看到父亲的苍老且消瘦的样子,蹒跚脚步走上楼梯,头发渐渐的稀疏,严重的健忘,疏落的门牙。我感慨地是父亲真的老了,健康大不如前,很遗憾的是我们这些子女没办法给他们很好日子过。“养儿一百岁,担忧九十九”, 人生七十古来稀,白了头依然哀愁,这些都是我们做子女的让你们添加的担忧。我问起老爸的健康,他都说没问题,却令我更担忧。

我最郁闷的是双亲的忧愁,我们帮不上忙。上回姐姐告诉我老爸受骗记,虽然钱的数目不多,我想假如我们可以在他身边,也许就可以不让别人看中老爸的弱点,现在该是我们保护回他们的时候。钱财乃身外物,身体千万不要有任何闪失,我们一直都很关心他们。奈何距离的关系,重担都挑在大姐的肩上,我们离乡背井以后,家里平日都是冷冷清清的,若我们难得回家,父母还是人未到就左顾右盼的在等待着。

我希望父亲可以当旅游的心态来这里,我心甘情愿放下一切为他,不过他宁可办完事情就即刻回家,逗留一宵已是他的极限。

无奈地看着那一列火车徐徐载走我的父母亲,却给我留下很多杂乱的思绪,我的爱相随着他们回家的路上。

No comments: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