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罄竹难书

今日,南洋头条《员工福利欠佳,大马女性就业率是亚太区最低》。刚从旧同事那儿得知有份贡献低福利的猫猫公司又有刻薄新招,最近还变本加厉,所以很多旧班底已经纷纷离开了。听了有很多岂有此理的事,因此写下让大家评评理。

自从去年换五天制后,连猫猫老板的脸都不一样了!改成八点半上班的制度,还另加一项迟到罚款条例。如今,从阶级的罚款制,换成凡迟到者收费一律的罚款制。凡迟到少于10分钟的罚15零吉,少于20分钟的罚30零吉,少过30分钟罚45零吉,以此类推。过去累计个人最高罚款者有达过千元,每月薪水里扣除。

KL的交通是无法预计的,所以难免会有人迟到。迟到半小时者,若你是不太高薪的打工一族,入息少于两千,就干脆拿半天假吧!公司给的年假并不多,不能预支年假也不能带到明年,再扣除新年的4天必需假(compulsory leave),年假就此被减去所剩无几。不够年假,就扣薪啰!

看看大娘的病假,好生羡慕!不过休想在这间猫猫公司发生,老板会劝你吃多点“生骨大头菜”,发梦早点吧!
凡在办公时间看病的员工,必须回到公司附近唯一的panel Dr.,不然医药费就得自掏腰包。专属诊所的医生都不敢给病假,怕被老板秋后算账,因此发烧没到40度者是小case,死不去继续工作吧! 吊颈都要喘气,若生病了剩下半条命还要山长水远到半山芭看诊,还要高烧才有假,不如死掉算了!结果,员工“吃自己”的多,又被这招“阴”到。

每月有拿病假和看病的名单都会传给公司所有职员过目,今月病假排行榜落谁家,严重者接警告信。其他罄竹难书的猫招:喝咖啡不能放咖啡糖精;厕纸固打制,每月一卷用完请君自备;水机固打完了,自沸水饮;打卡不能假手他人,稍有差疵,等接警告信吧!

这间公司没太多福利,哪怕做了十三年或七年,那个年轻做到退休的,也还不是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般离开,含恨而离去。可怜这些工仔揾两餐,安分守己准时上班不拿病假都难逃魔掌。每月扣薪、警告信满天飞,士气效率全无,压力就有,员工受到欺压却敢怒不敢言。

这世界上有头有脸有衔头的人很多,都未必有德。最气的是,他们猫到连一个员工的产假都要拚吞的,用权威压迫她签下自愿书,拿两个月无薪假,搞到劳工部都要主持公道。凡有产假的女员工是没加薪没花红的,因为公司认为你赚了两个月。你说叫人如何信服呢?生孩子拿产假的福利是每个女人都该有,连这都剥夺,还是人吗?

如今受聘书又有另一种方式,所有员工一律换成合约式的受聘方式,每月看表现续约,若续约满三个月,三个月后会获得一年的合约,不过在一年期内,员工未满一年毁约就得赔上四个月薪金。此举找不到可以说服员工的道理,也没有所谓的公平。这种逼害是一种手段,做也死,不做也死。轻而易举将员工赶走,又不用赔钱,算一算雇主还有得赚,简直揾人苯嘛!

活在“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制度下,员工们纷纷找出路,逼得另谋高就。雇主是赚到钱却失去了良知和信誉,毫无人情味可言,谁还要替他卖命?

制度是人订的,这样财宏势大的猫公司没有“以人为本“、“以德服人“的制度,还拿员工福利开刀。酱刻薄无良的雇主你可以忍下去吗?士可忍,孰不可忍,走出来窗外有蓝天,怕什么东家不打打西家!

4 comments:

阿鼻的妈 said...

真的是看得我冷汗直流,现在这样的公司还能生存吗?

wk said...

酱的公司不是在巴生谷吧?比我以前最最最差的那一间还要糟糕百倍!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said...

一个字——“猫”
本宫都对后宫其他嫔妃都没那么刻薄啦!

萍凡女子 said...

阿鼻的妈,现在可以,将来不懂!

WK,请看病假的那一段找迷底。不刻薄员工的公司都比它好。

宫:一个猫岂能足够,所以我叫它“猫猫”啊!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