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转载《投资大师罗杰斯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之第一封信

这是一本我最近看过的书,是说一个父亲写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里,不仅仅是对孩子灌输大方向得人生观,还有一些他成功的见解。他把一生学到的经验,写下来给女儿和所以的人来度过生活的种种难关成为她们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这些金玉良言我十分认同。

前言:
你们的父亲是位投资家,也是个勤奋的人,尽其所能得学习新知识来赚钱,所以才能在三十七岁时退休。我想告诉你们我从这些经验中所学到的东西。

我是个乡下来的孩子,一心想着如何赚到足够的钱使自己自由自在、毋须听人使唤。我五岁时就在棒球场捡空可乐瓶去换钱,这是我第一份赚钱的工作;六岁时就在球场中有自己的摊子。

最后我到了华尔街,在这里我发现最佳的赚钱机会——竟然有人付钱给我发挥我的热情,附加奖赏则是尽可能的认识这个世界。一旦赚够足以让我退休的财富,我就不再需要工作,也因此可以随心所欲的环游世界,并满足我想知道世界是怎么运转的学习热忱。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喜欢找事做,而且大多做得相当成功。但现在,这世界上能带给我最大快乐的是我的家庭。我的最新探险,就是在二○○三年及二○○八年生的两个宝贝女儿。为了你们两个,我要与你们分享下面这些应该知道的重要事情,使你们也能过成功的日子。


第一封信:没有人靠有样学样而成功


假如周遭的人都劝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该想去做,就可以把这件事当作可能成功的指标。

在生命中总会有某个时刻需要你下非常重要的决定--关于你的工作、家庭、生活,关于住在哪里,关于怎么投资你的金钱。这时会有很多人愿意提供你忠告,但是记住这句话: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别人的。

别人的忠告当然有对的时候,但事后证明这些忠告无用的次数却更多。你们必须靠自己研究──尽可能学习面对挑战的本事,自行判断讯息的真伪并为自己做决定。

你们天生就有能力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决策,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经过自己的思索比违背自己的意愿而听从他人的决定,更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采取正确的行动。

过去,我在几个重要的投资决策上,曾经听从别人劝告而忽略自己内心的决定。奇怪得很,每次这样的投资都失败,每一次都让我损失惨重。于是我不再让别人影响我,并根据自己所下的决定采取行动。直到年过三十,我终于了解这才是最佳的投资之道;我同时也知道,我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自己遵照这个原则,而不去想会不会太迟了。

我记得小时候读过一篇关于游泳健将唐娜.迪薇罗娜(Donna de Varona)的报导,报导指出早期她是个不错但并非顶尖的游泳选手,但是她后来却在奥运中拿到两面金牌,究竟发生什么事了?她回答记者:「以前我老是在注意别的游泳选手,但是之后我就学会无视于他们,游我自己的泳。」

假如每个人都嘲笑你的想法,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标!

假如周遭的人都劝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该想去做,就可以把这件事当作可能成功的指标。这个道理非常重要,你们一定要了解:与众人反向而行是很需要勇气的。事实是,这世界上从不曾有哪个人是只靠「从众」(follow the crowd)而成功的。

我用中国给你们举个例子。过去人家都说那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家,而事实上,直到一九九○年代晚期之前,几乎没有西方人真的试着在中国投资过。

在一九八○年代,我发现中国大有潜力,于是开始尽我所能的搜集中国的资料,开始在这里投资。当时大部分人都认为我疯了才会这么做,他们说这个食古不化、不知变通的共产国家,绝对不会允许外国人在这里投资成功,而且他们会没收成功者的财产。但我听从自己的直觉,尽可能的判读所有找得到的有关中国各种局势的文件,也实地参访好些地方,做自己的研究。

逻辑很简单:那个国家有超过十亿的人口,他们的储蓄率高得惊人──超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这些钱是他们可以用来投资的。一个有这么高储蓄率的国家,怎么可能不会成长?

2 comments:

蝶影 said...

偶然來到你這兒看看,發現了這本很有意思的書。謝謝你的分享。=)

萍凡女子 said...

蝶影,欢迎你!
有空多来交流交流~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