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当教育的白老鼠

今天安蓓儿给我一份学校发出的通告,名为“模拟教学通告‘。

马来西亚教育局将推行KSSR(Kurikulum Standard Sekolah Rendah)模拟教学课程。本校一年级某X班经被遴选在30-3-09至26-6-09参与有关课程。
参与课程期间,该班学生不必携带华文课本到学校。他们也将不必参与第二次华文的评审。教育部将提供有关课程教材及作业练习。
敬请垂注。


读完心打了个冷颤,读华小不必上华文课,连考华文评审也被特赦。。必定另有乾坤。

第一次给级任老师打电话问个究竟,林老师说是教育局明年要推出新课程,现在要先试验性让学生尝试看有任何问题,只有一班一年级被选中,唯一被选中的科目也是华文。

说白了,就是有一班的人要当白老鼠,很不幸的女儿那一班被抽中了。这些一年级生好不容易刚适应新环境,又来推陈出新的华文课程。想当年自己是曾在教育制度更换下的牺牲品,一个国文,从Bahasa Baku 到后来失败打回原形后,名称也又B Melayu 又 B Malaysia,朝夕令改的教育令人喘不过气来。

模拟教学不过是一个试验产品的计划代号,可怜这些孩子还需继续当白老鼠三个月。汗!汗!汗!

不成功便成仁~

12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最不幸还是成仁的机会多过成功罗,唉~
应该说是牺牲品才对。

simple woman said...

Bahasa Baku 和 Bahasa Melayu都是安华当教育部长时的产品。安华失势后,这两项措施都被消除。
不谈bahasa baku 或bahasa melayu 应该不应该改成bahasa malaysia,我想说的是,政治不应该干涉教育。

heimama said...

这样对白老鼠很不公平喔~~
这么多科目为什么要先中文?
科学体健不能吗?

Vincent Cho said...

我也认同Jackie的说法。只能大呼倒霉……

小女人 said...

我女儿的学校不懂有没有呢?到现在我都没受过类似的通知。

说起来,你还有老师的电话,我得要去学校才能和老师对话呢。

萍凡女子 said...

Jackie,先斩后奏,明知当牺牲品也得要硬着头皮。

Simple woman,好久不见!
我也同意政治不该干涉教育,许多教育体制还没研究好便实行,让人混淆不清。

黑妈妈,我也很想问,做么要拿华文开刀?

Vincent,被遴选到的悲哀。。。。

小女人,No news is good news!我宁愿没有通告。

电话是第一天报到我就向级任老师要的,就备不时之需可以联络她。

Wois said...

我还不是当着白老鼠在大马教育成长。

很衰的是,在小六的时候,教育纲要突然换,突然要在UPSR考科学。

在SPM的时候,突然又再换,要靠文学,马来文学和英文被纳入必须题目。

到了STPM,有再来一个。就是英文教数理。那时又不确定,所以考生很幸苦,不知要读马来文的数理,还是英文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有得,不可以完全说失。学习是个人的,老师没有教,孩子可以在家里自己学习,所以家长起了很大的作用。

如果一昧靠学校的,孩子的学历能力会特别差。所以你必须让孩子有足够额外的读物,那孩子的学习就不会停留。

我觉得改是必然的,不好的,改到好。只是看谁不幸运了。如果不改,教育的程度只能停留在那个阶段,就没有了成长。

当代的父母,要索取另外读物特别容易,价格也便宜,哪里像10年前的那样贵。

cre8tone said...

常常换制度,很多人都得当白老鼠。。。

萍凡女子 said...

Wois,谢谢你的语重心长的留言及中肯的意见。在教育方面的政策对教育孩子影响深远,而且没有明确的方向,往往让老师学生无法适从。

现在孩子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资源,而是时间不够用,我希望我可以尽我能力给她协助。兜太多的圈子,牛都会跨,人也会累,素质就会降,我希望新的教育制度不是开倒车。

萍凡女子 said...

小王子妈咪,你好!当白老鼠,最怕两头不到岸,无辜牺牲。。。

布莱恩 said...

马国的教育方针,习惯就好。

小素 said...

我女儿今年也是一年级,不知会不会中选!

教育部长又换人了,不知又会有什么新政策?!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