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客家擂茶

今天来教大家做擂茶,擂茶制作简便,清香可口,且因配料不同,分别具有解渴、清凉、消暑、充饥等效用。我们很喜欢喝擂茶,总在家庭聚会时都不免会有的。


首先九重塔叶要大概300克,然后加入少许茶叶、盐巴、半碗炒香芝麻及一碗花生。

用搅拌器搅拌至细幼。
这一招都是现代式的做法,若传统的是需要用来磨,很费时费力。 擂茶是客家人的特制饮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以前蔡妈妈“擂”茶的用具是擂持和擂钵,大姐用的则是这个搅拌器。

加入开水,擂茶汤就完成。

所有配菜都是蔬菜和豆类切至细幼然后炒好。蔡妈妈切的配菜都少过一寸长。蔡家的爸爸是磨刀高手,蔡大姐厉害煮,妈妈厉害切,很快又搞定了这么多材料的传统食物。

喝擂茶:一要趁热,二要慢咽,只有这样才会有“九曲回肠,心旷神怡”之感,还可以帮助减肥,多喝有益身心。加上白饭或碰米,放上所有蔬菜配料和擂茶汤就行了。

P/S:昔日老家昔加末昆明园有间擂茶店是把整个擂钵的汤放在桌上给顾客任加,自从嫁了以后好像没去光顾过,那是唯一一间我觉得很可以的擂茶店,不知如今是否还在?

16 comments:

SockPeng said...

你是客家人吗??之前我看过节目介绍,在芙蓉吃过。感觉好不错!!
谢谢你的分享,下次可以自己来了。

SMiLE said...

我妈咪都是用来磨的。。比较香。。。

Wois said...

还以为你是福建人。。batu很多福建人嘛!

听了很多次擂茶,但我没吃过呢!

wk said...

嘢!终于有人提到那一家擂茶店了。我第一次尝的擂茶就是旧同事从那儿打包给我的——我是想问那间店到底在哪里?

新怡 said...

我也愛吃,有個期間,一星期五天的午餐,都是擂茶(當然是外面買的)。

Anonymous said...

我夫家是客家人,但他们都不爱吃雷茶,他们爱吃算盘子。

我me said...

我超爱擂茶,我妈妈是用传统的方式-磨。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擂茶的菜,不喜欢汤n___n
跟牛肉面可是不吃牛肉的怪异差不多
XD

萍凡女子 said...

Sock Peng,外子是客家人。
下次自己来若找不到九层塔,可以用薄荷叶。

Sally said...

曾在马六甲吃过,可是不是很喜欢它的味道咯,因为它不单只放九层塔还加了薄荷叶味道太浓了。。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擂茶我的最愛之一...不同的客家人有不同的美食...我們龍川是釀豆腐還有扣肉... ;)

萍凡女子 said...

Smile,磨的比搅拌的香,Post的是速成法。

Wois,哀非Batu人,也非福建人嘢!
擂茶很考功夫,所以以前都是客家人招待客人的盛宴才会有的。

Wk,我也很开心有人知道这间店。若还没搬该还是在昆明园第一区的角落店屋吧!

新怡,素食天也会以擂茶为首选,当然多喝还可以养颜瘦身,,不妨多喝!还有不会腻。

芬,的确不是所有客家人都会。算盘子,也是客家食品,芋头香。

萍凡女子 said...

Smile,磨的比搅拌的香,Post的是速成法。

Wois,哀非Batu人,也非福建人嘢!
擂茶很考功夫,所以以前都是客家人招待客人的盛宴才会有的。

Wk,我也很开心有人知道这间店。若还没搬该还是在昆明园第一区的角落店屋吧!

新怡,素食天也会以擂茶为首选,当然多喝还可以养颜瘦身,,不妨多喝!还有不会腻。

芬,的确不是所有客家人都会。算盘子,也是客家食品,芋头香。

Anonymous said...

对啊,磨的比较香。我们这里长年有卖。家婆也常做。我喜欢加多多菜脯。

Anonymous said...

对啊,磨的比较香。我们这里长年有卖。家婆也常做。我喜欢加多多菜脯。

cssytan said...

擂茶擂茶,我也爱。
下次会照你的食谱做看。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