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关于女佣

提起佣人,我们都有说不完的话题。两年内跑三送一,故事天天新,锅锅甘!
我不敢说自己是一流雇主,至少向来我对她们不薄。可是请到的有些印尼女佣少根筋,我也无能为力。想当初,那个把西瓜拿去煮汤的佣人,气我不死,倒是她羊癫症发作,结果我战战兢兢地过了几个月,她痊愈后也不告而别。年轻貌美的,留不住;少根筋的,不想留。

算做最久十个月的,也是最气的高峰期,我几乎每月将她往代理那儿送。抹风扇告诉我差两寸;洗车放不回脚垫,学了一星期,结果代理教她一天洗七辆车,回来以后很骄傲地说她现在很厉害;夜半敲门,告诉我跑来有四脚的蛇,结果那一夜她竟然“与龙共眠”;最不能忍的是漏煤气,我在二楼已经发觉,她在厨房还大剌剌地问我发生什么事。

很多时候想吐血,吐苦水,当你是当事人时候,那些不堪回首的家事我们的头几乎冒烟,心跳加速,血压高升,我只好认命了。顶嘴顶到呕心呕肺,当你遇上了计时炸弹,你不得不提心吊胆。明知道留不住,我们即使再防都不胜防。第四个后,我决定不要印尼的佣人,还罚款和报警报到怕。

玫瑰是友人介绍找回来的。去年,没有帮佣我只好把儿子送回婆婆看顾,周末忙着家乡,其实自己也很不习惯他不在身边的日子,我告诉他我会尽我所能去让他回来身边。女儿也投诉,她不愿意在安亲班的日子渡过。我默默许下愿望今年我要和孩子团聚,皇天不负有心人。

玫瑰没有花容月貌,可是听她的工作背景,我就铁定非要她不可。她为前雇主工作十五年,第一份工就在马落地生根,周末休假还去帮友人做兼职。她需要转雇主是因雇主孩子已经长大了,不再需要她的无微不至。

我是直接从他就雇主那里要人的,由于牵涉到准证,必需到移民厅搞手续,可是里面的政策不透明化,一人说一词,跑了几次都无功而返,最后我是靠着跑腿方可以搞定。玫瑰是菲菲,一个星期六天。她不过来了几个月,可以说她解决我大部分的难题。

菲菲和印印不同之处,薪水是当然,工作天六天,周日放一天。她们会自己回家,自己的生活习惯自己照顾,即使收入也是自己收自己花。有一样不能不提的是他们很忠心,自尊心很强,需要被尊重,不能忍受斥责。另一方面,菲大使馆也有保护她们的权益,因此她们较循规蹈矩。

我们在外打拼的,需要有家里个人让我们心安。过去的不堪回首,我总在无可奈何下叹息,好不容易终于等到玫瑰,算是苦尽甘来啊!

17 comments:

Janelle said...

请佣人这门事,是非常讲运气的。运气好的话,可以第一次就请到很好的。
希望我以后运气会很好。

~Ke Ric 盶禕 said...

菲菲的的确比印印的好得多。

她和你的孩子说英语吗?

幸福攝影家 said...

星期天任由你的菲到外休假时, 会担心她在外出事麻烦吗?

Winnie said...

女佣問題一蘿蘿,我家那個明天也得送走,希望他肯上機啦

LeMontEA said...

日本不準請外国女佣,所以有孩子的女人只好放弃工作,在家当主婦。

但,現在日本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譲婦女有一至两年的産假,視公司而定,而且不是無薪産假,毎月還給30-40%左右的薪水。

不僅鼓励日本人生育,還確保他們的生活保障。

有外国女佣在,免不了有問題。我在想,以前没有女佣在的日子,大家都過得還好。現在的社会,女佣好像成了無可避免的必要品。

楚婉 said...

哦...原来菲菲那么不同的。

说真的,请佣人还真是要小心翼翼...

veronica said...

那么,妳真的剩下很多费用咯?现在请一个印印,已经超过RM7000。如果印印不听话,多多事的话,就真的哭都没有眼泪。

妳直接从前任雇主那里拿人,就不需要负担这些费用吧?

杉叶片片 said...

lemontea说的日本婦女的际遇让我称羡。我司在芬兰总行的福利更让我流口水。婦女生产有六个月的产假,连带爸爸的paternity leave都有一个月。六个月的产假,最基本解决了喂母乳的问题。

萍,之前看你和小儿子分开真的很心酸。可以一家团聚真的太好了。我天天有儿子睡在身边真的很幸福。

猪猪 said...

对于家里的印印,只能做独眼龙(一只眼开,一只眼闭)而且还必须时常提醒自己:-- 要求不要太高..要求不要太高....就这样不断的催眠自己.....
倒没试过菲菲,主要是因为费用蛮高的.

萍凡女子 said...

Janelle,我不再相信运气,相信自己。“运气"不过是找来安抚慰自己的藉口。

盶祎,认同,而且很尽责。
玫瑰除了英语,简单的国语也还可以。

Belakangpasar,还好,比较担心她的人身安全,外面治安不好。

萍凡女子 said...

美丽师奶,送她入闸,非走不可。

柠檬茶,如果我们政府有日本政府如此大方,说不定我也甘心当主妇。
请帮佣是当我们不在家孩子有个照应,琐碎的家务可以有人分担。

王大娘 said...

嘿!把西瓜拿去煮这个就没听过!看来我现在真的明白马来文SPM A1都和他们沟通有问题的问题了!

萍凡女子 said...

Swan,是的,小心驶得万年船!

Venorica,不算很省,但是没进代理口袋,对菲菲和我都公平,至少她不会少半年薪水。跑腿也有价的,而且申请手续遇上麻烦时,不但花钱也花时间。我花了四个月才搞掂。

我就是哭到没眼泪那种了,才痛定思痛。

杉叶,芬兰的福利真也不错哦!
我现在可以每晚替儿子盖被就觉得幸福在身边真好!

小素 said...

我家的印印辞工后,我们就不敢请了!因为实在多问题。。。

我me said...

我对印印女佣有点抗拒,觉得有一个外人在家有点怪怪的。。。而且与他们沟通有点困难。或许因为现在我还不须要他们吧!但,他们的故事实在是听太多了。

萍凡女子 said...

Yock Moi,我已经退无可退,要求可以不高,可惜她们跑路,我们无可奈何。

王大娘,我的很多苦水是往肚里吞,说不出来的悲哀谁人晓啊!

小素,没有印印的日子,不忍孩子也跟着辛苦,换个菲菲真希望她是不一样。

漂亮的我,我已经放弃对印印的尝试,还领教不少,可是我们的包容几乎是对他们的纵容。

Vivianz said...

你好幸福,请了个这样本事的菲菲。。。 别提我家这个。。。。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