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辈份

家中办喜事,大家庭里亲戚很多我都不认识,也不敢乱乱认亲认戚。伦理关系这一环我自认很弱。不清楚关系的,一般见到亲戚,我都是教孩子男的都喊“安哥”,女的喊“安娣”,我不清楚的或是一笑置之勉强过关。

條然跑来一个稍比我年长的远房亲戚,大约四十岁左右,我们互不相识。他问起我与小姑的关系,然后算一算家谱里得辈份。他的婆婆是蔡妈妈的大姨,他的爸爸是外子的表哥,算起来他该称外子做舅舅,而我就是舅母。

他是与我的孩子们算是同辈,然而他说他的孩子应该称呼我为“舅婆”。那时还带点惺忪刚从梦里醒来的我马上醒觉,有没有哦?我什么时候这么有“辈份”哦?

大家庭对上大家庭的辈份,原来还蛮复杂的。我竟然到了做“舅婆”的等级,还不必白了头就这么有分量了,呵呵!习惯做老幺的我,还不适应这些关系与称呼。虽然,我知道华人传统美德是需要尊老敬贤。

当知道自己升级“婆”字辈,有时不是岁月催人老,是族谱教人不得不认老!

9 comments:

雪莉 said...

哇,为什么那么复杂?

懒人 said...

我25就做了阿姨。呵呵呵!

夏娃 said...

我19就做了阿姨啦

Jing said...

嘻嘻!我也已经当姨姨了~两个月前2个表哥和1个表姐同时生了他们的结晶。

萍凡女子 said...

谢谢懒人、夏娃、jing阿姨光临寒舍!可见你们也是有辈份的人,嘻嘻!

雪莉,因为不是简单,哈哈!

Mee Ling said...

我出世就當了姑姑,還要被比我年紀大的人叫姑姑,哈。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哗,你出世就这么有辈份啊!失敬,失敬!
不知现在的你升级了吗?哈哈!

Mee Ling said...

當了姑婆好多年了,哈哈。

萍凡女子 said...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嘻嘻,可以这样形容吗?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