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哗然的事


另一个聚会,在谷中城的“辣椒”,我看大家全家乐携儿带女的,提醒点那里的主菜附送儿童餐,还给每个小孩都备有彩色及彩色纸的来填空档,开始有人对此餐馆的贴心另眼相看,那一餐很开心大家都很满意,尽心而归。

提起我家的双宝,我没带出来原因他们是早睡宝宝,七点多钟开始神游,八点钟周公处下棋。席间哗然,乍问之下,我家宝宝真的是最早睡的哦,别家孩子最早也十点睡!

陪睡的习惯,我已经没有了,陪读完以后,他们就会乖乖上床入眠。孩子即使不分房也分床睡,大家睡得安宁自在。席间又来一阵众说云云,有些一定要熄灯陪睡;有些全家一起睡;有些公婆各自陪一个睡,每个家庭陪睡的方式都不一样。也许向来都是我独自在做陪睡的工作,直到他们开始接受我会在他们睡觉以后去忙我的工作,也不太苛求了。

再一件事,我的孩子可以自己冲奶,自己洗奶瓶,席间又来一阵哗然。我不过在没有工人的日子,让他们学习独立,放手让他们做一些自己照顾自己的事。不过开始一定要监督,包括提醒安全措施,正确的方法少不了。若我病了或迟起,女儿不会惊动我而自己泡奶喝,待我醒了再做报告。不曾刻意去栽培,都是孩子每次要求自己来办时,我就不太客气了,例如:洗澡。几乎他们已经习惯不用我的存在,洗澡是他们玩乐的时光。

回想其实没什么大不了,换句话说我没有百分百地照顾孩子,因此不足之处,我希望他们用那一双小手为我分担,我就不需要变成三头六臂。

在未懂得学识以前,懂得生活是必然的要诀。因为那是每一天都需要做的事。求学是去学习做人的道理,书本的知识虽然也灌输正确观念,但实践的生活里有许多理所当然的事,当自己学会以后就不是难题了。

生活是分分秒秒我们都在学习的功课,难道不是吗?

5 comments:

Mee Ling said...

訓練孩子是應該的,您做的很好。有很多孩子都是被大人寵壞。你家孩子真有福。

simple woman said...

可见你是个有智慧的妈妈。

巴尔尼老爹 said...

嗯。。。老爹要和您多多学习咯。希望将来。。。至少半夜老爹不必起床‘泡奶’。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呵呵,小孩的角度来说是“不幸”,不过我会以另方面做补偿。

小女人,谢谢,你过奖了!(脸红中)

巴尔尼老爹,以一个过来人我明白你现在的苦。半夜不必泡奶也要有计划训练宝宝的哦!习惯是个决定性的关键,小孩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vanille said...

我来了,心情终于恢复状况了,嘻嘻!

我终于能够给海豚留言,如果有时间的话,去那边看一看,或许你也可以给我一些意见。:-)

http://dolphinever.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25.html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