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手势


小时候,家住在较偏僻的马来甘榜里,要走一条很细长的黄泥路才可以到达。这条羊肠小径只容许约一辆车子的宽度过,每次有黑山羊白山羊过桥的情况时,其中另一辆车子一定要靠得很边,将自己的车子靠路旁的草丛很贴,让迎面来的车子可以过去。多年来,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没有不相让的情况发生过。

每次,在别人相让以后,爸爸会将右手举起让对方看到,向对方道谢的意思,也像是个打招呼的手势。妈妈称这个动作为“打比”,我不明白什么是“打比”,但至少知道礼尚往来的道理。若别人向你“打比”,你也要回个“打比”,表示不客气。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样的诠释对否。它却成为我今日在路上驾车的礼貌。假如,若我要插队我是先打讯号灯,再来个“打比”的手势,不能说万试万灵,但情况都还好。在别人让我插队以后,那个“打比”的手需要举得高一点,别人才看得到我表示感激的手。

城市的路很宽,车子驾驶很快不过驾车的人很没礼貌。每次在塞车时插队连讯号灯等也不打,就将车头插进跑道里,让后来的车子踏煞车器,我往往都会留意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连最基本的礼貌都不懂。每个人都是在和时间兢跑,上下班时间大家都在马路上冲锋陷阵,不让是道理,至少学会敬人者人恒敬之。当有人用起那个“打比”的手势,我会立刻放慢相让,“兄台,你先走吧!”。让得理所当然,让得心安理得。反之,我也有怪懒得时候,想我让就得先学好基本礼貌,又不是第一天出来“行”的。偏偏,城市里的人手有千斤重,懂得“打比”的人少之又少,是这个手势已经失传?还是因为没在考undang里?

如果是酱的话,那么为何那么多路霸的事故,也是因一个手势引起的呢?那个比中指的手势,有人说是国际语言,不过这个国际语言让到大家的情绪高涨,心里很不爽。甚至,造成动粗行为,到底该是先撩者贱,还是先动手者错呢?不敢苟同任何一方,同样是一个手势,有两种不同的局面。每个人都不肯退一步,

好友教我一招防身,随时准备“剪刀手”的手势,若有人向我比中指时派上用场,那是你比“我剪”的手势。幸亏,我算是有礼貌的驾驶人,还没有人舍得对我比粗,那把“剪刀手“还收得住没被沾污。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无论哪里都有不文明的行为,那些没礼貌的人确实很让人讨厌

萍凡女子 said...

文化素养层次有别。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