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粽子情怀


曾几何时,我对粽子没有很大的期待,因为家里很久没有飘起过粽子香。虽然,小时候,母亲会在端午节包裹参了红豆的糯米肉粽。有段日子,我在外头每年五月会问起母亲是否有裹粽,她都答没有。渐渐的,我不太眷恋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虽然,不时也还有朋友请我吃他家裹的粽子,可是有些味道少了,我说不出所以然。

对于粽子,我还是坚持它是属于端午节。虽然现在我们天天都可以买得到,平时我根本不会去买。无论粽子有多贵,放多少与众不同的馅料,再奢华我都吃得淡而无味。


直到踏入蔡家,蔡妈妈每年都会包粽子慰籍孩子,即使没有回家,她都会委托其他兄弟姐妹交到孩子的手里,势必让每个孩子孙子都有口福。去年,我们全家出游租一辆巴士去热浪岛游玩碰上近端午,结果蔡妈妈也把几百粒的粽子给扛上岛,走了几百里路的粽子大伙吃得感动满满。传统的客家粽,蔡妈妈粽子里的材料就有糯米、猪肉、虾米、冬菇、眉豆、黑木耳和咸蛋,加上粽叶是自己园里种的。这一宠爱,真把味觉也给宠坏,小时候的幸福感全给找回来。

前天回家吃粽子,蔡妈妈特别指出那有三粒用红绳子绑的粽子,是特别加了蚝干。在吃的时候,不知怎么情绪波动,有种“黯然销魂”的感动,眼眶湿湿的。只因我说过,怀念有蚝干的粽子,她便一直铭记在心。去年开始,我便吃到有放蚝干的粽子,即使这个含广东味的粽子在客家粽里属于标新立异,但它是我个人专属。

找到了那种遗失很久的感动,有爱心和细心入馅,吃出亲情的味道,这一份粽子情怀,在外头即使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到,实在难得可贵,这是我们身为孩子的一份福气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

Mee Ling said...

好感動。你的文章多數在哪兒刊登呢?

萍凡女子 said...

Geuro,记得今宵多蒸粽哦!

美玲,谢谢你!只有在这里分享,很久没闲投稿了!这里找到自己兴趣的那一块小天地。

simple woman said...

有个疼你们的长辈,好幸福啊!

萍凡女子 said...

simple woman,我也这么认为!^_^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