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我的磨刀师傅

我很少提起家翁,传统父亲的角色都是较少话。不过,我的家翁(一般我都称爸爸)常常有一个很大的贡献,那就是为我磨刀。

家乡里的厨房,随便拿起一把刀,都是刀一出鞘,谁与争锋的锐利,连一不小心,刀光都可以割伤手指,无论大小刀,我找不到一把钝的刀。爸爸磨刀的功夫是专业的,试过一把刀中间给工人砍了一个缺口,送回家给爸爸时,他又敲又打的,还是把凹的部分给弄平。后来,听工人说爸爸不高兴的私下去警告她以后不得将刀砍在不应该砍的地方。(注:工人拿刀用来砍树,刀子踞大树!)

原本,我对刀的锋利要求程度是一般,只要可以给我切菜,水果等我就行了。我很少砍肉类,我都是买回来时已经砍好,不必我再大费周章的,必要时剪刀可以派上用场。在厨房里,我很喜欢用剪刀来取代砍,因为力道不大,功夫也不好,有自知之明。每次妈妈来就会不习惯这里的刀,她的刀功精湛,爸爸不会让她有机会用钝刀,她是用大刀来削果皮,我只会用削皮刀,她说用我的刀子觉得像在踞肉。因此,上回她来了以后提醒我下次回家,记得把刀拿回去给爸爸磨。爸爸的巧手下,任何刀子都可以起死回生。

年初,剪刀钝了,我还在犹豫要不要买过新的一把,后来把心一横也许当磨刀为兴趣的爸爸有办法,硬着头皮把它带回去。爸爸的磨刀工具,说起来不是一块磨刀石那么简单而已,他可是有好几块不同的磨刀石,然后有时会又敲又打的,他很集精会神的看那把刀的锋利度,这个时候我觉得他像个大侠,在为武器琢磨。他磨好我的剪刀后,也许知道这不再是把普通的剪刀,问我通常用来剪什么,我答什么都剪,包括骨头。他欲言又止,我摸一摸后,我立刻明白他问我的用意,若那把剪刀用来剪纸,简直大材小用,爸爸把它磨得比我当初买回来时还要锋利数倍,闪闪发亮,剪什么断什么,不是普通的锋利。

爸爸磨刀的巧手神功令人钦佩。姐姐有一把菜刀,因为刀柄掉了,要丢又可惜,我也试着拿回去给爸爸医治,拿回来时配上木制的刀柄,简直像一把崭新的刀子,令我惊叹不已。凡经他一磨后的刀子或剪刀,都是很好用,省却力气,我是幸运的。

想起一个小故事《两把刀的对话》:

一把刀剪另一把刀在石上磨着,便嘲讽道:“你真傻,越磨不是越薄吗?越薄在世上的存在日子不是越少吗?你看我从来不愿磨,在世的日子自然比你长得多了。”

被称傻瓜的刀听了以后歧视地回答道:“你不愿意磨,自然发挥不了作用。没用的东西在世上的存在时间在长也是等于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做人要适时像磨刀一样,当工具不再锋利的时候,我们就该拿去磨,也该找时候提升自己,把一切准备妥当,让自己的价值体现。我们需要不断的磨练自己,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社会做出贡献。

9 comments:

Mee Ling said...

好一雙磨刀的手,有起死回生之妙。人只要願意,很多事情都可以做的巧妙。敬佩他老人家的用心用力啊。

夏娃 said...

那个工人很geng = =
是武侠片看多了吗?= =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said...

您把您的家翁形容得好像现代使刀侠客哦?
他老人家会不会半夜穿上夜行装去行侠仗义阿?
(年少无知的胡言乱语)

天使 said...

厉害。。。
巧手出利刃。。。
呵呵。。。这句话用在你家翁身上是名副其实~

天使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萍凡女子 said...

美玲,老人家的用心和耐心,经巧手琢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也。

夏娃,那个工人的脑袋长错地方,少了common sense.XD!

娘娘,你回来了!家翁该不会去行侠仗义,比较像会制造屠龙刀和倚天剑的高人。^_^

天使,你都如此认为,如果你有“爱神的箭“要磨利,尽管拿来!

懒人 said...

我喜歡你最后一段的說法。猜想,你孩子一定有耳福了,可以常聽媽媽說故事。因為並不是每個媽媽都會說故事。

懒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萍凡女子 said...

懒人,故事的精华往往是背后的意义。我是个说故事很烂的妈妈,只是喜欢将故事后的道理传达。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