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配套人生

现代人都习惯在配套的方式下做选择。

当你踏入麦当劳,你有多少次是没有拿他们提供的配套?我猜十之八九和我一样,我们都选择配套,因为省钱是主要选择的关键要素。

当你够买房子时,购屋配套的吸引力是一种号召,让顾客省时省钱省麻烦的思维。发展商贴心的为你省律师费,有免费实惠的配套等着你,送电器和送厨柜等,羊毛还不是处在羊身上,不过是商业伎俩的一种。

当你想要旅游时,你是不是都有在经济实惠的旅游配套吸引下做出选择?你有没有后悔过你的选择?

最简单的,你家订购环宇电视是不是也在各种配套选择下付月费?当月费起价时,若你不同意,那你又做了些什么抗议?一切抗议无效,除非你取消订购,那便是最好的抗议。

你的手提电话属于的那家电讯公司的配套?我们都寻找最省钱,最适合自己的配套,目不暇给的配套里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最终,还不是少用最省钱,不用根本不必花钱。没有手提电话的日子,你可以吗?

每月收到账单,大部分全是配套订购惹的祸,感觉自己已经肉在刀俎,任由宰割,抽身不能,唯有乖乖付钱。

配套固然帮助省钱,配套可以省时间,不过有些配套的多余是一种浪费,有些附加的未必是我们要的,但我们却对它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唯有甘之若饴,一拼接受在我们的配套人生里。

配套狭窄人们的思考能力,配套少了人生自己发掘的惊喜,配套里是别人安排的路,配套里少了很多自己原本的意愿,配套里的多余我们也悄然接受,配套里虽然可以省却麻烦,其实我们不知不觉付出更多的金钱,我们付出给更多的时间,因为我们已经双眼被广告蒙骗,我们的鼻子被牵着走而不作他想的考虑。

长远来说,这不是好现象。自己的人生都给配套牵着走,不靠自己双手去发掘不靠自己去体验,我们会失去更多很多的美好而不知,但不在配套里的人生,年轻人开始彷徨失措,一旦配套有所更动,也令有些人惊慌失措。

配套人生渐渐的侵略,其实我们不知不觉都成为其中一分子。配套局限了选择,也局限我们生活的框框,想跳却跳不出来,因为慢慢已经变成习惯。

8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说得一点也没错,我是在读了你这篇文章才发现自己也是配套人生的其中一员.

口水流 said...

说得好!令人极度省思的一篇好文章!
人们常说,当时间久了,习惯就会变成“自然”,但是如果有一天,当‘配套人生’成了咱们的‘自然人生’,那的确是一件悲事。

Mee Ling said...

我向來都不喜歡麥當勞的配套,但他們會不停的對你推銷配套,我會很不客氣的說不要。這種商業手法,面對顧客的"不要",會讓他們意外,哈。

Khai Suan said...

配套有好有不好,
因為有需求才會有配套.
但事實上很多人的問題不在配套,
而在於別人有, 所以他也要.
至於為甚麼他要, 他自己也不知道.

證嚴法師說:想要的很多, 需要的不多

秋芸芊 said...

im prefer package !!

萍凡女子 said...

Jackie,配套还是最划算,如果有完全利用。

笑林,我同意当‘配套人生’成了咱们的‘自然人生’,那的确是一件悲事。 听来的故事,婚姻也成配套,是不是有点悲哀?

美玲,小朋友都中了M的毒,不拿配套没有玩具。但自己不喝汽水,配套常有自己不需要的。近年来若在麦记不拿配套,都会被再三确认,那便是你所谓的“意外”吧!

Khai Suan,
你一针见血的意见道出配套如何改变人生,“需要的其实不多”!

Joe & Grace,
总觉得一旦进入配套的陷阱,很难抽身。习惯成自然,没有质疑配套的不好,不过是我们该有的心态。

wk said...

已经好一阵子没在麦记买套餐,因为套餐的食物太多了,虽然需付的钱并差不了多少。

配套是做来满足一般大众的要求,当你酱巧不在那个category里,又没有其他的选择时,就会不满。

萍凡女子 said...

WK,其实以前我喜欢麦记的McEgg,因为少人点配套以外,所以McEgg被淘汰了。到底是如你所说配套做来满足一般大众的要求,还是我们满足了商家的意愿?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