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07

惜福

昨天早上女儿很兴致勃勃,她参加学校组织的探访Tengku Budriah孤儿院约五十名的孤儿。她当是一种对旅行的期待,就像我们小学毕业旅行那种兴奋,尤其可以乘巴士和同学一起出游。不过现在的小孩在幼儿园就常有到面包厂考察/参观科学观等等一日游活动,除又不是新鲜事。在新环境里,她是第一次参与课外活动。

早在一个月前,幼稚园的院长已经呼吁家长们慷慨解囊,捐助一些食物谷量和日常用品及文具等,看着每天孩子们带去学校的爱心捐助日益增加堆积如山,孩子们都非常期待可以去献爱心的那一刻。孩子们每天都议论纷纷有关去孤儿院的事,终于等到日子来临了!

在每天临睡前讲故事的时候,女儿都会问我一些关于孤儿的事情。包括为什么他们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为什么父母亲不要他们,为什么他们没有食物吃,为什么他们的物资都不够。我有略为讲解。其实,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明不明白。

我很满意她今年就读的幼稚园,常有些我没预料的惊喜,比一些连锁的幼稚园来得全面。老师每星期会叫小朋友在周二和周四拿故事书回来读给父母亲听,老师也备些问题与所读的故事书有关。浅白易读,一页也许仅一个单词,图文并茂。这次,选择户外活动的地点也很有意义,目的为了献“爱心”。

女儿回家后,我问起探访孤儿院的事。
“开心吗?”,她的表情显然很失望的摇头,她不开心。心情和早上截然不同。
“Why?”
“Very dirty and smelly, 我一直要盖住鼻子,不敢呼吸。”
她属于有些洁癖,不习惯在卫生水平较低的环境。女儿会为厕所不清洁为由,不在学校上洗手间。
“那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幸福?”她点头“是!”
“那么你有没有觉得没爸爸妈妈照顾的孩子很可怜?“
“是的,他们没有衣服穿!肮肮脏脏的,没洗澡!”
“你是不是发觉你拥有的东西比他们多?”
她点点头。“妈咪,那里也有baby的!Teacher讲他是给比人丢在外面,给安娣拾到送来的。Baby,很可怜哦!”
“Anything else?”
“下次不去了!”
她想象的也许是太美好,真相有令她失望。我也乘机教育她要爱惜现在所拥有的,世上比自己不幸的人还很多,幸福不是必然的。
这一天,她又长大一点点了。

2 comments:

vanille said...

孩子这么小就有机会到孤儿院去见识,那家幼稚园还蛮有水准的嘛

教育孩子,少颗耐心都不行。你真是个好妈妈!

萍凡女子 said...

起得很早哦!
是的!有素质。
现在的孩子物质不缺,被保护得很好。往往人活在福中不知福,要看到比自己不幸的人才发现原来幸福一直在身边。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