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07

换个角度看神童的病逝

看到神童张世明的逝世新闻,令人不胜稀虚,天嫉英才的惋惜。其实,家属低调的处理,事出必有因。当年的神童的光环,套在张世明的身上时,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不止给张世明有压力,连家属也要在神童的光环照耀下活得战战兢兢,对外充满戒备。

站在家属立场,丧子的痛楚,旁人难一一了解,既然张世明因病逝世,就别在他们的伤口撒盐。他们没有心理准备要面对群众的时候,我们就放他们一条生路吧,忍耐到他们家属半完丧事后或许会作交待!何苦为难张世明的家属,他们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对张世明的逝世难道不比公众伤心吗?

天才也是人呀!如一朵花要细心栽培,一朵名贵的花朵要更辛苦照料。父母亲细心的教育,发挥张世明是有数理潜在方面的天赋异禀孩子,花的心血和时间肯定也比起一般的父母亲来得多。张世明的父母在为孩子教育努力的辛劳是无庸置疑的。

爱之深,责之切。社会想懂多一点,因为爱,因为关心。

关心可以很多方式,尤其面对很敏感的死者家属,让他们低调的处理身后事,让张世明得以安息。有时不对的时候,不对的方式的关怀,不止是压力还会是负担,会一再挑起伤口的疼痛,很难面对。他们很痛苦,因为社会放大的是天才的成绩单,热衷神童的大脑。忘记了天才也是如普通人有喜怒哀乐,身体和精神也需要全面发展。他在其他方面的发育到底如何,一般容易为父母和周围人忽视,而且不易被人们作为衡量他们才能的尺度。

我们可不可以开始省思,现今望子成龙成凤的父母们,你们在要孩子追求A的同时,有没有让孩子有正常的生活,教育孩子的目的不是造就神童。


备注: 这是萍凡女子10/1/2007 在〔南洋商报〕发表的一篇有感而言的作品。写的时候,还没发生张世明家属与媒体发生冲突,萍凡认为无论任何事情都不该“动手”,每个人虽有自己立场,也该体谅别人,为他人着想。

No comments: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