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保险索赔知多一点点

兜兜转转家被打枪也过了两个多月,面对保险的索赔是身心疲惫,但也庆幸自己已为财物投保。写下一些索賠的经验之谈,让大家知多一点点细节。

普通保险索赔第一时间必须通知代理员和保险公司,先让保险公司有个记录。

一般上我们就需要填写一份交索赔(Claim form )的表格,回答里面所有的问题。对于不肯定的答案,不妨请教代理或专人。

我的索赔有两种不同的保单,也有两份索赔表格,也必需买两份报案书。每间保险公司都会要求有警方盖章的报案,你随时可以再买,只要记得报案的编号。

如何填写索偿表格?先不要着急,一定要先细读你买的保单里保障的范围和利益。

家居财物保单:若报案书里所没列下损失的财产和贵重物品要清楚列明牌子、价格、年份。如果同时能在报案书里列明,又能提供收据那是最好不过。一般,最伤脑筋是哪里找几年前收据,不妨找信用卡公司寄来的每月账单里找蛛丝马迹。

一般上保险都会保障因爆窃而造成的门和窗户损坏赔偿修理和更换所承担的费用,只要记得保留收据。

车险:警方报案书最关键,必须清楚列明时间、地点、人物和企图心。一般上,受害者都是被逼的情况下而报失,那么请清楚让保险公司知道事情如何发生,你的描述关键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而损失。

当收到索偿表格后,保险公司会委托独立的估计师(Adjuster)来联络索偿人,以取得更详细的资料,补足警方报案书上的不完整。我们一定要全力配合及给他们很多的协助。虽然,每次警方会派人来拍摄一些案发现场照片,你们也不妨自己拍摄下来现场关键的照片,所谓求人不如求己。当独立的估计师来拿详细的资料,照片是很重要的证据,他们还会另外写一份报告,这份报告会关键赔偿给索偿人的价格。

车辆的赔偿是依市价而赔,不妨自己去问厂商的车子代理问市价,如果可以拿一份车子市值估价的信,这个动作既能协助估价师,又能为自己增加福利。那不必要面对不同价格的讨价还价,又拖延索赔的时间。

当还没拿到理赔,记得和估计师保持联络,有时候你给他们方便,他们给你方便。警察方面也不要忽视,车子的索偿会比较花时,记得抄下负责案件警官的联络电话,一旦需要他们的帮忙先打个电话,不必白跑一趟。

这次我凡事亲力亲为,一直追踪从保险负责部门、估计师、警方和代理的经验,一切都事在人为,这些索赔的赔偿大概最迟三个月内就一定能得到理赔,勤力点或更早。

现在,不妨去看看你买的家居财务保单是否需要提升保障,这些保险每年更新前不妨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配套。车险记得是依市价买,能保多一点但不要保过太少。

4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虽然不是什么好经验…可是却是经一事,长一智的道理。最近我也面对了信用卡遭盗用的情况,暂时解决了火烧眉毛的窘境,相对的也清楚知道以后如何处理类似事件…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写得那么长,实在用心良苦。

不过,身为读者,读了反正也记不得,如有需要,打电话给你就行啦:-)

萍凡女子 said...

Vincent,每个经验都是付钱买乖,我写下是希望给他人能知道如何应付及面对。看似简单,若非有人指点,我也茫然。

萍凡女子 said...

机长,趁我的记忆犹新,赶快记下,人是善忘的。
谁也不希望遇上这种不幸,只能说我这个过来人应付警方和保险公司等也有一手的,可以指路。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