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10

转载《投资大师罗杰斯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之第三封信


第三封信:走出去看这个世界

不要只是做个观光客--你们要去到不同的人居住的环境,亲眼见识他们怎么生活,跟他们一样的过日子。从地平线开始,往上看这个世界。

尽可能的旅行并观看这个世界,会让你们的视野扩大好几倍。假如你真想认识你自己和你的国家,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藉由与别的国家和住在那里的人做比较,你将会学到如何从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你的国家和你自己。

你们的父亲可以很有信心的说这句话,因为我已经环游世界两次。从一九九○年起,我花了二十二个月,骑摩托车游历六大洲。第二次环游世界是在一九九九年,我与你们的母亲花了三年时间,共同驾驶一辆特别订制的宾士车,行遍一百一十六个不同的国家,总共走了二十四万五千公里路。

我们亲眼见到这些国家的不同人文景观,在旅程中,我们敞开胸襟,尝试所有新奇的东西。我们第一次吃活生生的蛇做的晚餐,厨师在我们的面前宰杀、烹饪,我爱极了。我们开车穿越战区,总是去城市中「最可怕的」地区看它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我们发现全世界的人本质上都一样,不论肤色、种族、语言、宗教、饮食和衣着,我们发现完全没有任何理由惧怕外国人或「跟自己不一样的人」。

当看过广阔的世界后,你对自己及你的国家理解会更深入。接触到不同的人、体验过不同的世界后,你对自己会有更多的认识。你会发现你从来不曾注意的兴趣,从而知道你的长处和短处;你也会发现你过去认为很重要的事,其实并没有那么了不起。

不要只是做个观光客--你们要去到不同的人居住的环境,亲眼见识他们怎么生活,跟他们一样的过日子。从地平线开始,往上看这个世界。当你观察到一般老百姓的生活,而不只是装饰得很漂亮的景点时,你会不期然的发现使你心中浮现重要问题的一些经验。

做为你们的父亲,我希望你们自愿成为一个世界公民。有一天,我希望能看到你们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我想到我在旅途中学到的所有东西,现在可以全数传授给你们,我几乎等不及要教你们如何开车、如何看地图──所有那些我父亲教我的东西。我想到那些我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巴西内陆、印度南部、厄立特里亚(Eritrea,在非洲东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为义大利属地,现与阿比西尼亚联合成立成为一个联邦)、伊朗、以色列。

下次环游世界时,我会带你们去看这些地方。你们的母亲和我有打算要搬到上海或西班牙西南部住,或去旁塔厄则提(Punta del Este,乌拉圭东南的海滨城市)或科洽班巴(Cochabamba,玻利维亚中部城市)。

No comments: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