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制绣球

那天意外地接到失踪很久的厨神Ohbin的电话,她说有朋友看过当天大姐新居入伙的照片,想学做绣花球。
那个绝活也是大姐的本领,本人从来没想过要问或学,当天我就是看着布变绣球,只是觉得那双手很厉害。
后来,我遥个电话问大姐,她说:在电话里学不到的,以前我的朋友在电话问了老半天,结果也是非得到我家看我如何做,才学会当中奥妙。
以前,海陆丰人每月初一十五都有挂红布的习俗,当年她在巴也明光的老家跟着蔡妈妈学,后来自己又研究,常常做所以青出于蓝。
其实大姐刚刚拆了门口那一匹红布去洗,她又将要动手做来挂门口。不说还不知道,那个很多绣球的红布竟然是一匹布。回老家庆祝尾牙,可是大家都忙了一个早上。我无法去她家看她制绣球。于是,她向我讲解一些当中的诀窍。

她拿了一条绳子当红布。首先,找出红布的中心点,然后这个点就用另一条带子扎中心点。

一定的长度,上下地来回卷几趟。(那就是决定绣球的大小)中间就由另一绳子绑着,最好是扎活结,还要有个小圈圈可以挂绣球。

最后,慢慢将红布剥开,一部分的布料可以内塞进绳子里,让花的形状慢慢成形。

谨记大姐金玉良言:
1.绣球要美,布就不能省,折越多层次就越美。
2.当把布剥开以后,为让球像花朵,需要把有些塞入中心线里,让层次感鲜明。
3.做花球凭经验,当你认为不美就再重新拆过再来。(凭着你对美的认知来判断绣球的模样)

时间上的不允许,请恕我没法录影,但是我尽可能忠于原著的说法娓娓道来,绣球成不成形,靠各位看官的悟性和造化。

6 comments:

Janelle said...

你大姐好厉害哦!这种东西现在应该很少人回了吧!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特地为我问你的大姐。
我昨天回婆家刚巧在一间卖花店看到(已经做好的,我偷偷研究),他们的绣球是另外的布做了才绑上那长布,也是来回的折在把中心绑紧,我看那难度是在如何把布打开到像一朵绣球。

dd

我me said...

今天早上我才收到一个意外惊喜。。。我同事制了一个绣球给我。。

小女人 said...

我今天在mid valley看到,一个绣球加雕饰,大概70块。。。。哇。。。。。还不快快叫你大姐做来卖。。。。

Anonymous said...

你的大姐好像懂得很多东西!

萍凡女子 said...

Janelle,她很高兴我问,因为现在整个家族除了她及蔡妈妈,其他人都不懂啊~这门手艺快失传了!

DD,各施各法,都异曲同工。我看过大姐摺了又拆,拆了又摺,她凡事追求完美,所以效果都会很好。
你再试试看,相信你这么有慧根应该难不倒。

漂亮,哗,快放上来,我们要看!

小女人,酱好价啊?她应该可以考虑考虑,不过她目前卖的东西已经很超市,包罗万有,再加一个绣球,只要不亏本就行啦!

http://blogs.techx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