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知性之旅~首尔


走一趟韩国首尔回以后的启发更大,也有些到韩国必知的小贴士。韩币是won,由于不与美元挂钩,我们这里兑换商的价钱不好,且韩币的货源不多,我们还是兑换了还不错的汇率,一千马币换得310,000won,韩币面值最少一千。我们是采用去掉后面三个零,当美元来计算。

众所周知韩国的资讯科技很先进,当踏入外国机场,平日我们的电话都很习惯性会收到不少国际漫游的简讯的吗?奇怪,怎么这次我没有。原来在韩国每个人最少也有3G 电话,朋友致电都听到怪怪的语言吗?那是韩语,电话卡有漫游服务,由于手提电话的科技追不上科技,人在韩国方知自己的手提真不入流,在这里没有3G不掂。每人手上的几乎都是最新款式的手机,在这里手机很潮流,很In。也许,先看见十年后的我们也是如此。

那里每户人家都是平面电视,而且还可以供插宽频无限上网,讲求的是网络时代,速度!速度!速度!高速宽频的网络国度,被包围的就是科技产品。

参观了与科技结合的民俗博物院,方察觉博物院也是可以与时代并进。我是带着耳机,拿着个备有双语的录音机走逛首尔文化博物馆,听着先进的科技如何把文物历史展现给每个参观者,省时又方便。

韩国人很懂得养生之道,所以韩国人平均寿命78岁。虽然如此,无油无味的泡菜吃多,舌头很乏味,开始想念家乡的“辣死你妈”。他们最常喝的水就是白开水,当然人参也是他们养生之道的其中一环。

参观了韩国昌德宫和景福宫的简约,才恍然自己国家的奢侈。一个查宫都赢他们一个马鼻。也许我们学不会的节约,还是他们不懂得奢侈?

离开家园,通常有两件事是令自己汗颜的。韩国治安蛮好,而且他们的环保意识强,绿化环境做得好,街道厕所也很清洁。城市很整齐清洁,几乎很少看见垃圾。这一点,我不知道国人还需要学多久。

领教路人碰撞到他人肩膀也不道歉,坚持相信有礼貌是有文化,没礼貌绝非文化,那一定是教育出了问题。韩国人做生意依然摆着高姿态,酷酷的,没有笑容,没有列价,没有讨价还价的文化,包括不买你账。不到东大门还真不知讨价高手也没辙,他们的实价又实在是太贵。

韩国人强烈维护自己语言和尊严,很难找到会说英语的韩国人,相反地找到会说华语的韩国人比较容易沟通。朝鲜永远是他们历史的伤口,千万别往他人伤口撒盐,敏感度是一触即发的那种。

这里一个大学生平均每月收入大概三千美金,所以很多衣食住行都是我们的三倍。难免觉得每样东西都觉得很贵。试想想,当这里买每样东西都是美元计算,马钱在这里真是不好用。别人生活水准高,薪金也很高。

这一次是公司犒赏员工之旅,我有幸再次参与,还可以和外子当是七周年纪念的旅行,共同把臂同游与开拓视野。无论再忙人也去该放松旅行,回来以后确实另一番的体验,很多事情没有踏入别人的国土,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幸与不幸。
走出世界,知多一点点,人更懂得惜福,心情转个弯,旅行是去观察别人与我们的不同,好的要学习吸收,反面教材是借镜,若能自己就别重蹈覆辙。

P/S:去年公司年度之旅后的点点感触,却不小心被收在草稿,终于可以出土见人,却也离我们公司年度之旅不远了,走出去可以看见世界的辽阔,自己的渺小。每一趟旅程都是写下人生光辉的记忆,即使岁月流逝依然是最珍贵的记忆。

2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韩国也是我锁定将来要走一趟的国家。虽然还不能确定真正的日期……这样出去走走,感受别族的文化及生活水平,的确能让人感触良多。未来的路也能走得更远^^

萍凡女子 said...

Vincent,一定有机会的,走出世界看清楚的是自己的渺小。

http://blogs.techxii.com